财经纵横

银行服务:热心大不过责任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0:26 北京现代商报

  潘颖

    在外企工作的李女士近来强烈地感到,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服务原来如此深刻地影响着城市中每一个人的生活。以前,李女士觉得,金融业只对他们这种上班族尤其是高薪人士有较大的影响,但最近发生在李女士母亲身上的一件事却让她改变了看法。

  那天,李女士的母亲张老太太在晨练时被几个陌生人以“儿子有难,需迅速拿钱救人”为名欺骗,于是在家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张老太太一个人带骗子去了银行,想要取出自己存折上的11万元以替儿子“消灾”。

  可是,已逾80高龄的张老太太记不清存折密码,她心急火燎地在银行柜台前忙活了好久,也没能取出钱来。见此情景,坐在柜台里帮老太太办理业务的小姐好心地走出来,安慰说会尽快帮她取出钱来。张老太太只记得6位密码中的4个关键数字,而其他两位或0或1的数字已经忘了,于是这位小姐一遍遍地试验,最后终于敲对密码,将11万元全部取出。由于事先并无取款准备,张老太太没带任何提包,当她抱着一大摞钞票往外走时,保安害怕老太太被人打劫,一直看着她走出银行,并将大捆钞票塞进等候在银行外的骗子准备好的手提包时,方才放下心来。

  银行工作人员的做法让李女士很寒心。试想,有哪个家庭会让一个根本没能力取钱的80多岁的老人独自取走11万巨款还不准备任何手提包的呢?只要稍加思索就会发现,骗走老人钱的显然是个并不认识的陌生人。因为哪个熟人会等在银行外面(骗子因摄像头不敢进入银行)而不进屋随老人取款,并且不把随身携带的提包交给老人,反倒让老太太在大庭广众之下抱着一大捆钞票走出银行呢?

  其实,察觉到这些异常并不难,只要工作人员稍加留意并简单询问就能发现问题,但徒有一番热情的银行小姐和保安最终以好心办了坏事。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据另一则新闻报道,石景山区某老人也在近日被人蒙骗去银行提款,该行工作人员根据种种细节感到情况异常,便留了个心眼,询问老人取款原因。当察觉到老人是被人诈骗后,及时提醒了老人并迅速报警,最终使犯罪嫌疑人落网,也让老人避免了经济损失。

  同是坐在银行柜台里帮客户办理业务,同是热情地提供服务,结果却是如此不同。在现代生活中,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渗入了人们的各种生活细节,当人们对银行的依赖越来越深,银行对社会承担的责任就越大,就像上述两起诈骗案一样。在法律层面上,银行或许没有义务时刻察觉取款异常,但在道德层面上,由于占据着社会生活的关键一环,银行始终有义务对各种异常保持警醒。就像人们普遍认为银行对洗钱案件负有责任那样。

  在李女士看来,那家好心办了坏事的银行,不是太过“粗心”,而是缺乏“责任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