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东产业转型期信贷风险加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7:08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摘要:从今年9月1日起,广东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将平均增长17.8%,这次调整将解决珠三角地区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而且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将促进优化产业结构,促使企业提高技术,缩小收入差距。此次最低工资标准的实施在促进广东省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大幅度增加了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成本压力,预计将有一批企业在此次调整中被淘汰。银行等金融机构同样面临着企业倒闭无法还贷风险。

  从今年9月1日起,广东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将平均增长17.8%,这一调整是广东省自1994年建立最低工资保障制度以来提高幅度最大的一次。这次调整意在解决珠三角地区的“招工难”问题。

  此次调整的最低月工资标准分为五类:一类780元,适用于广州;二类为690元,适用于珠海、佛山、

东莞、中山;三类600元;四类500元、五类450元。

  在最低工资标准的比较上,加上深圳市的特区内810元/月、特区外700元/月,广州和深圳已远超全国排名第二的上海和江苏(同为690元)。对于长期倚赖廉价劳动力和资源驱动GDP增长的珠三角而言,这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利好。

  然而,快速的转换后面也隐藏着巨大的风险。此次调整必然导致珠三角一些产业的淘汰,淘汰的方式包括外迁、转行和倒闭。

  银联信分析:

  广东以前一直担当着“世界工厂”的角色,省内企业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此次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使这些企业的成本增加,本身微利经营的企业将变为“负利”,面对他们的将是被淘汰的命运。

  来料加工贸易行业将最先面临淘汰的命运,因为这部分企业早已经没有多少利润空间;其次是竞争异常激烈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如纺织,最后是其他劳动密集型产业。珠三角纺织、制鞋、电子装配、五金等产业,都可能卷入被淘汰的行业。

  这些劳动密集型产业此前是支撑着整个广东经济的主力,此次调整一旦上述企业不能顺利度过,后续的新兴产业如果未能及时跟上这一空当而,广东将要面对产业空档的问题。

  再看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影响。

  一方面,面临淘汰的企业在以往有相当多信贷资金还为归还,此次调整很可能使企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银行等金融机构将会损失这一部分资金。

  另一方面,由于此次面临淘汰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大都是利润微波、资金周转率不高的企业,此次调整将进一步缩紧资金的流动性。企业将会采取贷款等方式保持流动资金的正常运转,这又加大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风险。

  综合今年上半年经济过热的情况来看,银行已经有大量的资金流向固定资产投资领域,今年上半年完成的全年贷款总量的九成。这也更增加了风险的成数。

  从以往的统计数据看,广东处于四大银行

不良资产形成地第一位,占全国的13.5%。此次调整如再加大银行不良资产率,将极大的危害银行对经济的支持能力。

  建议银行在此次调整过程中逐步完善小企业贷款的风险定价机制、贷款核算机制、贷款审批机制、激励约束机制、人员培训机制和贷款违约信息通报机制。对一些“夕阳产业”的信贷尽量避免,根据国家

宏观调控形势进行受信目标的审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