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要始终把金融服务放在突出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0:04 金时网·金融时报

  中央银行的金融服务是法律赋予人民银行的重要职责,也是引导、促进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做好金融服务工作的重要基础。正如黄菊副总理指出的,“增强金融服务意识,改进和创新金融服务,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质量和效率,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也是正确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的基础和保障”。因此,要充分认识做好中央金融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努力开创中央银行金融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应该看到,近年来,中央银行的金融服务水平、质量和效率在明显提高,金融服务方式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中央银行在统计研究、现代化支付系统建设和应用、货币金银和国库管理、征信系统建设、完善

反洗钱工作机制、普及金融知识等金融服务工作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对改进金融服务、提高金融机构竞争力、服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挥了十分积极、重要的作用。中央银行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央银行的金融工作还存在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滞后、基础设施不完善、金融服务手段不多、金融服务市场化程度较低等一些问题和不足。

  当前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国金融业的迅速发展,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新的时期,必然对金融服务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围绕实现

宏观调控预期目标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探索新形势下改进金融服务的机制和方法,扎实做好金融服务工作至关重要。在做好这项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五个必须”。

  必须始终把金融服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施“十一五”规划,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然对金融服务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即将结束,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金融业的竞争加剧,最终表现为金融服务的竞争更加激烈,金融服务工作必将面临新的挑战。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强化金融服务意识,拓展金融服务领域,深化金融服务内涵,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和效率,始终将履行好中央银行金融服务职能放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不懈地协调、推进和管理好各项金融服务工作,更好地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

  必须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

人民银行要继续发挥在金融服务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公共性金融服务产品,为各类金融机构搭建平等的金融服务平台。同时,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和社会化、专业化金融服务机构进入金融服务市场,通过市场主体的平等竞争和不断创新,扩大服务范围,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繁荣市场,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金融服务不断增长的多样性需求。人民银行自身也要面向市场需求,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必须坚持在规范中发展金融服务。人民银行在提供金融服务和促进全社会金融服务发展的同时,还要依法规范全社会的金融服务工作。要加强金融服务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保障各项金融服务工作依法有序进行。要规范金融服务业务,注重吸收和采纳现代金融服务的标准和准则,推进金融服务的标准化和现代化。要加强对金融服务的监督管理,规范市场参与者行为,加大对支付结算、征信管理、反洗钱等金融服务市场的监管力度,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良好的金融市场秩序。

  必须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发展和繁荣金融服务体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是金融服务创新的不竭动力。要十分重视信息技术、材料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金融工程技术和管理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通过科技创新,推进金融服务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流程创新和制度创新。要建立金融服务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积极引导,调动市场、金融机构和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其金融服务创新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不断推出符合我国市场需求的低成本,高质量的新产品和新业务,为社会提供更丰富、更便捷、更安全、更高效的金融服务,提高我国金融服务现代化的整体水平。

  必须通过严格的风险管理来确保金融服务安全。现代科学技术的全面运用、服务领域的不断拓展,使得金融服务体系越来越复杂,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突出。金融服务直接面向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企业和个人,某个金融服务领域的风险往往直接影响金融机构乃至整个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和安全性。因此要高度重视并加强金融服务领域的风险管理,建立严格的风险评估、排查和监控制度。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在规章制度、组织机构、基础设施等方面强化风险管理,确保金融服务体系稳定安全运行。

  金融服务是人民银行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今后还要以管理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安全高效为目标,加快金融服务现代化体系建设。人民银行各分支行处在金融服务工作第一线,直接面向金融机构、政府和社会,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各分支机构要积极主动适应金融服务工作的形势变化,按照总行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协调配合,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工作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