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徐冰:银行对民意妥协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9:05 每日经济新闻
  徐冰
 
    这究竟是谣传,还是心怀鬼胎的“抓大弃小”?25日有消息说,引起巨大争议的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有可能以一种变通的方式面市。来自《新闻晨报》的消息开篇即说:持卡人期待央行、银监会对跨行查询收费出台统一解决方案的愿望,将可能落空。而“多位来自不同银行的银行卡业务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调整跨行查询收费的主动权仍然掌握在各发卡银行手中,央行、银监会并不会就此出台强制性的解决方案。根据多数银行反映,‘允许持卡人每月免费跨行查询3次’将很可能成为普遍化的‘调整方案’”。
 
  “调整方案”有多大的实现可能?看看那个肯定的标题就能揣摩出大概。尽管还没有哪个权威部门出面证实,可考虑到跨行查询收费所引起的轩然大波,这种妥协式的调整,恐怕未必是捕风捉影。
 
  假如所传不虚,表面上看,银行是妥协了,或言之,银行希望以与持卡人“各退一步”的方式化解僵局。这自然是一个令人略感欣慰的进步,但如果就此认为,此举意味着银行察纳雅言、接受民意,也显系过分乐观。不妨扪心自问,公众和民意,在目前的状况下,有退与不退的选择自由吗?这样的自由,究竟掌握在谁的手中?假如银行就是不退一步,公众除了滔滔口水和满肚子的愤怒,还能有什么更好的办法?一个明显的例证是,当初开收银行卡年费,公众同样愤愤不平、嗓门极大,可年费仍然“顶住压力”,照收不误。
 
  现在的局面是否有所改变?起码从国内银行布局、业务创新以及运作习惯上,尚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当然,此一时彼一时,仅跨行查询收费争议,就有许多不同以往之处。首先是引起了人大代表的关注,并提案反对;后有上海市民邓维捷,将交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而且,此诉讼还有多位市民要求加入,大有引发集团诉讼之势;第三,央行、银监会等部门召集中国银联和各家商业银行,专门讨论跨行查询收费问题。
 
  但仅凭这些反弹,恐怕还是无法说明问题的。如果民意在此时确实发挥了作用,那么就必须注意到这样一个态势:自去年以来,经济生活中某些普遍性矛盾急剧显现,形形色色的不公正,使得公众被剥夺、被压抑的怨愤,几乎一触即发。而垄断行业对公众以及社会资源的肆意攫取,则无异于燎原之火。于是,刚刚启动的公务员以及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改革,应该不难看出是基于何种社会舆情。银行此时的妥协以及后退一步,也不妨猜测为基于同样社会舆情的妥协与后退。
 
  由此我们可以判断,人大代表提案反对以及市民的诉讼,未必是迫使银行后退一步的关键动因,恐怕还是央行、银监会等部门召集的那个会起了作用。尽管“调整跨行查询收费的主动权仍然掌握在各发卡银行手中,央行、银监会并不会就此出台强制性的解决方案”,但这未必就说,这个会上,有关部门就只谈技术而不讲大局———在当前的博弈格局下,讲大局的结果似乎也只能是“各退一步”。
 
  银行还是那个银行,大局不变,博弈也就难有真正的市场博弈。很有意思,一些中小银行,本来都放出话来要跟着大银行一起收费的,如今大银行妥协的消息甫出,它们又立即表示“不收费”了。这究竟看的是市场的脸色,还是垄断企业的脸色?而更有意思的是,在跨行查询收费妥协的同时,跨行取款手续费涨价却又在蠢蠢欲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