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银行加快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9:30 每日经济新闻
  卜春艳
   
    仅仅相隔35天,央行再度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出进一步宏观经济调控的信号。工行总行人士昨表示,人们往往认为宏观调控会影响商业银行的盈利增加,事实上,贯彻宏观调控本身就是规避风险的一种行为,有利于银行信贷结构调整,最终促进效益提高。
 
  继7月5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8月15日起将再上调0.5,相当于再一次性冻结流动资金1500亿元。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王尧基昨表示,央行此举目的就是抑制信贷需求。据此前央行公布的数据,前6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18万亿元,同比多增7233亿元,为央行全年新增贷款目标的87。
 
  王尧基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一方面优化了贷款结构,另一方面发展中间业务收入。据他预测,当前宏观调控任务不轻松,后续还可能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甚至加息,若银行过度依赖存贷利差收入,业绩有可能受到影响。
 
  工行总行人士表示,该行应对当前宏观调控有三招:一是适量增加贷款投放;二是加快贷款周转,增加贷款的实际供应量;三是在调控中进行信贷结构调整,保证质量提高和可持续发展。同时,提高非信贷资产的收入水平,发展各类中间业务,以促使收入多元化。上半年工行实现存贷款利差收入350亿元左右,资金交易类收入和中间业务收入相加,超过存贷款利差收入12。
 
  王尧基进一步提出,银行优化信贷结构,可通过加快贷款的周转速度,实现贷款累放量而不是余额的大量增加,同时减少中长期贷款占比,降低不良贷款比例。在个人房贷不良比例上升的情况下,银行门槛势必抬高。
 
  据农行总行人士透露,上半年该行进一步改善贷款客户结构,优良客户贷款占比持续上升。截至6月末,农行优良客户比年初增加5658户,优良客户贷款余额14923.74亿元,比年初增加2592.21亿元,余额占比较年初上升了5.08。一般、限制和淘汰客户,比年初减少20164户,贷款余额比年初下降161.7亿元。
 
  据了解,各银行都在致力于发展中间业务,四大银行有一定优势。承销融资融券、基金,各类理财产品发行,以及未来QDII产品上市等,都给四大银行带来可观的无风险收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