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 正文
 

跨行查询风波银联尴尬 迷恋垄断温床将注定失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7:45 北京现代商报

  不管结果怎样,银联在跨行查询收费的这场风波中都是个失败者。

  在强征跨行查询费第41天的时候,央行、银监会专门召集各家商业银行和银联相关负责人,讨论这个引发社会强烈反响的问题。尽管当天并没有公布结果,但已经有消息传出,“跨行查询收费有可能被叫停”。

  如果真的被叫停,可以想象银联的尴尬和落寞;即使未被叫停,人们的质疑和积怨也会纷至沓来。这一次,银联的处境真是“相当难受”。

  让银联难受的事情最近可谓是接二连三。在此之前,他们同样酝酿已久的叫停“双币卡”计划刚见诸报端就招来“嘘”声一片。

  “我们是在与国际接轨”、“我们是为了保护民族品牌”,银联每次的申辩似乎都堂而皇之、掷地有声,但却难以服众。收费是与国际接轨了,但是服务呢?有哪一家银行敢问心无愧地说自己的服务达到了国际标准?

  同样没做到与国际接轨之处在于,直到现在,没有任何来自银联的声音告诉公众每次跨行收费的3毛钱到底是如何计算出来的,而这些钱将用在何处就更不得而知了。倒是有一些不知代表何方利益的学者、专家跳将出来说“钱收少了”,而这些同样缺乏数字依据的说法非但没有帮上银联什么忙,倒是加重了上亿消费者的反感。

  而我们通过公开数据可以算出的账是:截至2005年底,银联卡发卡量累计达到5.5亿张。如果按每张卡每月跨行查询1次、每年查询12次来简单估算,消费者每年要为跨行查询支付19.8亿元。这些钱,已经远远超过了银联成立之初16.5亿元的注册资本金。

  相比较“与国际接轨”而言,“保护民族品牌”似乎是一个更不靠谱的理由,据说银联最初得以成立和之后屡屡获得“超常规发展”机会的重要理由是为了抗衡某某著名组织,而现在看来,抗衡无从谈起,银联利用垄断地位所进行的种种非市场行为,确实让自己获得了越来越多的与某某著名组织同样高的上榜率,可惜的是,人家上的是“红”榜,银联这个榜上得可是有点难受!

  商报记者 刘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