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刘明康:非银行机构要找准市场定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妮娜 北京报道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在四川调研时要求,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有效防范大股东关联交易风险;切实防范交易对手风险,严禁其假手证券公司从事理财投资业务;严格担保管理,切实防范担保风险。

  他说,今后要加强对非银行机构的现场检查指导和非现场监测分析,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要坚决查处绝不手软,包括采取暂停业务和市场禁入等多种手段,增加机构违规成本,增强震慑力。

  刘明康指出,非银行机构是金融市场的一支生力军,是混业经营的实验平台,大有空间,大有作为,

银监会正在抓紧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支持机构加快金融创新步伐,批准符合条件的机构开办新业务,指导其引进专业人才队伍,吸引合格的战略投资者增资入股。

  刘明康指出,各类非银行机构要立足自身特色、找准市场定位,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信托公司的主业是投资银行业务,受人之托、代人

理财,不能负债经营和发生关联交易,自营和代客业务要严格分开,自营业务只能使用自有资本金,严禁挪用客户资金和负债经营;财务公司主业是为集团提供理财服务,发挥好“现金池”作用,在做好结算的同时可适当开展互通内部资金有无的业务,增强资金管理职能,关联交易是财务公司的特色,但需要加强管理,关键是做好信息披露;租赁公司主业百分之百是银行业务,一定要做好五级分类、提足拨备、充实资本,强化资产管理。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还指出,国家实施

宏观调控政策后,银行信贷发放更加审慎,非法集资行为有所抬头,且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矛盾突出,蕴藏的风险不容忽视。银行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职,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