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跨行查询收费将如何收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魏也

  银联收取跨行查询手续费后,社会各界反响之强烈,令有关部门始料不及,这种反响触动了相关监管部门。据《上海证券报》披露,7月11日,央行、银监会等部门专门召集中国银联和各家商业银行就此进行讨论,意味这一收费项目有望在近期发生变化。

  那么,跨行查询收费最终应该如何变化呢?如果站在公众的立场上,跨行查询收费自然应该取消。但是,银联肯定会极力阻止取消跨行查询收费。第一,银联收费的理由是它为 跨行查询付出了成本,理应收费,如果就此叫停,就等于否定了银联的说法,进而,导致公众对以往的收费项目也提出质疑,使银联陷入更加被动的局面。第二,商业银行可以收费的项目达约100项,收费高潮还在后头,倘若跨行查询收费被叫停,银联此后的收费项目将很难推行。

  这就是说,跨行查询收费之争,并不仅仅局限在跨行查询收费本身,而在于其背后更大的利益争夺。目前,有关部门之所以骑虎难下,是因为跨行查询收费已经被推向了两个峰顶———权力和司法。全国

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黄细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紧急建议,暂时叫停
银行卡
ATM跨行查询收费,意味着最高权力机关的介入;而7月4日,上海市民邓维捷就跨行查询收费一事,将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以及中国银联诉至法院,意味着司法的介入。加上民怨沸腾,跨行查询收费变得非常棘手。

  此事的结局会是什么呢?大致有以下几个:

  一,叫停跨行查询收费。如果叫停,前面估计会有“暂时”二字,以对银联进行安抚。但尽管这样,银联也会“拼死抗争”,以守住跨行查询收费———既能为过去的收费正名,也能在事件平息后继续收费。倘若叫停,正如前面所言,银联将非常被动。

  二,跨行查询收费不叫停,但降低收费标准,比如从0.3元降为0.1元,或者,给消费者一定次数的免费服务,超过后才收跨行查询费用等。我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大。因为,这样做,公众承担的费用降低了,部分不满情绪会化解。而银联也守住了继续收费的权力———这一点对银联至关重要。同时,有关部门也摆脱了不作为的指责,三方皆有收获。

  三,由于公众与银联呈胶着状态,有关方面迟迟拿不出解决方案,而由法院判决来决定跨行查询收费的命运。这样的话,有关部门可以得到解脱,银联也由于财大气粗,能够聘请知名律师而显得底气十足。虽然中国为大陆法国家,但是,在特殊时期,某个典型案例也能成为一根硕大的稻草,有可能左右一个事件。目前的情况正是如此。

  但是,如果银联作此选择,并不明智。首先,银联有败诉的可能。银联能够拿出有说服力的法律依据来证明其收费的合法吗?银联的软肋一些律师早已分析得清清楚楚。其次,银联倘若聘请庞大的律师团,来与一位女士对簿公堂,很容易给人以恃强凌弱的感觉,将进一步恶化其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在这种情况下,无论胜诉、败诉,银联都不会是赢家。一旦公众的不满情绪再次被点燃,银联如何赢得人心?

  因而,银联极可能与起诉它的邓维捷和解,而通过比公众更畅通的话语渠道影响有关部门,以降低收费标准来保留跨行查询收费和以后继续收费的权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