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QDII打开银行理财新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7:36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摘要:继央行在4月份宣布QDII开闸,推出了《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之后,中国银监会6月30宣布批准首批中、外资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成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代客境外理财相比原有理财产品的独特优势立刻吸引了银行的目光,成为银行扩展中间业务收入的新市场。QDII业务不仅投资者多了一条参与国际市场投资、分享国际经济增长带来收益的渠道。银行也增添了一个投资理财产品的平台,分享投资获得的收益。

  

银监会近日已批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汇丰银行和东亚银行的内地分行也获准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此举表明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的三个主体之一的商业银行已经启动,这也意味着境内居民用人民币参与境外理财产品投资的大门正式打开,投资者多了一条参与国际市场投资、分享国际经济增长带来收益的渠道。银行也增添了一个投资理财产品的平台,分享投资获得的收益。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平稳发展,境内居民个人和机构持有的以银行存款为主的金融资产快速增长,截至2006年3月底,境内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已达到31.8万亿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突破16万亿元,境内居民个人和机构的资产管理需求日益增长。但是,目前境内机构和居民个人投资渠道相对狭窄,难以利用国际金融市场优化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提高资金收益。而QDII业务的到来无疑打开了银行理财的瓶颈,银行通过设计理财产品,可以很容易地将居民手中的人民币存款转化成外汇,降低储蓄和外汇储备。不难想象,这样的产品一旦推出,对于老百姓手中资金的吸引力将会很大。

  与原有外汇理财产品相比,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主要有以下三点优势:

  一产品投向优势。代客境外理财中的综合理财服务,不得直接投资于

股票及其结构性产品、商品类衍生产品,以及BBB级以下
证券
;银行外汇理财产品包括与股票、黄金、石油等挂钩的各类衍生产品。目前银行外汇理财很少投资于票据和债券类产品。

  二投资收益优势。若代客境外理财仅投资于普通的结构性产品或高等级的债券、票据,客户收益很难有优势可言。目前美国30年国债收益率5.20左右,上海银行发行的1年期保本保收益的外汇理财产品,无风险收益5.55以上。但有一些固定收益类产品,如抵押类债券及其衍生产品,CDO、CMO等,以及一些债券投资类的基金、基金的基金,次级债等,由于法律等方面的原因,现阶段较难被转化为境内银行的理财产品。这些产品的风险不是很高,但收益相对普通债券高出不少。通过代客境外理财,可被用于满足部分特定投资者的需要。

  三资金来源优势。按相关代客境外理财的规定,境内投资者可以用人民币投资外汇产品,投资金额只受到发行总规模的限制。目前银行外汇理财产品只可用自由外汇资金购买,本外币联动产品一般都不是保证收益产品。虽然居民一次可购汇2万美元,但操作不便。代客境外理财对持有人民币的投资者,更具便利性优势。

  银联信分析:

  QDII的出现打破了原有银行理财产品的格局,为银行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创建了新的平台,作为理财市场的新领域其价值不可小视。在年底中国金融市场将对外资银行全面开放,外资银行在金融理财方面较之国有商业银行具有海外网络和经验上的优势,我国商业银行在本土的理财市场无疑将被削减,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将是提升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核心竞争力的新武器。

  我们认为,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的研发能力将是影响未来境外理财市场份额的关键,国有银行在此方面相比基金、信托公司优势明显,而国有银行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由于相继有外资银行参股入股,将引入外资银行在此领域的先进经验,势必大大提升产品的专业化、个性化能力,率先抢占市场。对于中小商业银行我们也建议积极加强与外资银行的合作,提升自身研发能力,为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的全面开放做好充足准备。

  [本文由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