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邮储银行为农服务才能放出真正光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7:57 经济参考报

  徐蓉蓉 

    根据银监会的要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年内将完成筹建。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在城市里“巷战”,显然不是邮政储蓄银行的长项,邮政储蓄银行应该定位于农村这片广阔的市场,实现和农村金融市场的双赢。

  说实话,邮政储蓄业务从1986年恢复开办至今总的形象不甚光彩:长期“只存不贷”,邮政储蓄所吸收的大量农村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向城市;吸储资金按高利率缴存中国人民银行,加重了央行的利息负担。

  可转型并不容易。早在1997年,央行就曾提出组建邮政储蓄银行,后无果而终。银监会2006年工作会议定下了确保今年邮政储蓄银行正式对外挂牌的基调。银监会6月26日发布消息称,银监会已批准筹建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并要求在六个月内完成邮政储蓄银行的筹建工作。管理层对筹建工作表态如此密集,邮政储蓄银行筹建之艰难可见一斑。

  由于历史和现实等多种原因,邮政储蓄银行的筹建注定绝非坦途。多年来“只存不贷”,使得邮政储蓄对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和

商业银行运行管理要求较为陌生,缺乏建立健全独立的法人治理结构、内部控制、风险防范机制的经验和能力。另外,邮政储蓄从业人员特别是基层从业人员与邮政混岗作业、频繁换岗等问题严重,缺乏金融从业经验及专业化管理。业界担心一旦邮政储蓄贷款业务放开,呆坏账将以几何级数增长。邮储显然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6月与国家
开发银行
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就被市场人士解读为借力国开行、防范风险之举。

  笔者以为,邮政储蓄银行只有植根农村市场,才能绽放出真正的光彩。从政策面看,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扩大邮政储蓄资金的自主运用范围,引导邮政储蓄资金返还农村。从监管面看,银监会4月正式成立银行监管四部,在加强对邮政储蓄机构等金融机构监管的同时,积极引导邮政储蓄机构在业务拓展上向农村地区倾斜,支持邮政储蓄资金扩大自主平稳运用。

  从市场方面看,农村金融市场多年来处于萎缩、凋敝状态,农村信用社呆坏账问题严重,非法集资盛行,缺乏全国性银行机构提供现代化金融服务不能说不是诱因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纷纷撤并农村网点,将业务重心转向城市。邮政储蓄是国内网点数量最多的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已超过36000个,其中县及县以下农村网点占2/3以上,邮政储蓄开展农村金融业务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邮政储蓄银行在农村的作为值得期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