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 正文
 

传银行正酝酿收费项目近百个 监管机构成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03:02 财经时报

  彩石

  中国有个成语,叫“杞人忧天”。用现代的话说,传说中杞国的这位先生,该叫“神经质”。他寝食不安,整天琢磨着:天会塌下来吗?要是天塌下来该怎么办?退一万步,就算是天真的塌下来,砸死的是全天下的人,干吗就你在那儿担心呢?

  前几天有个类似的故事。一个叫邓维捷的上海市民,因为不满银联跨行查询收费,把工行、交行和建行告上了法庭。对邓来说,这个案子怎么算都不划算,要以每笔0.3元的手续费攒回诉讼费用,估计也得到猴年马月了。但是——用北京话说——人家较真。

  说起来,倘若头顶上的天真是有四根柱子顶着的,真有了塌下来的可能性,那么已经被讥笑了上千年的那位杞国的先生,说不定就成了忧国忧民的楷模。在这一点上,上海的这位普通市民,就有了令人敬佩的地方。算算自己是划不来的,但若他告赢了,受惠的是全中国的

银行卡用户。

  更何况,据说银行正在酝酿的收费项目,有近百个。

  说起来,中国的老百姓中,应该没有多少人真是为了那一两元钱在较真,为的是——用通俗的话说,叫做“说个理”;用专业的话说,叫做“健康的商业环境”。

  说起来,跨行查询该不该收费的问题,如果放大到商业环境的层面,原不该是邓维捷该管的事。可以料想的是,各大银行对待此事的态度,也是嗤之以鼻——这是在借银行的名声炒作自己。该你管的你管,不该你管的,那是“狗拿耗子”。所以他们更关心的,应是监管机构的态度。

  人大代表介入此事,则是出师有名的,那是他们的职责。据说一位叫黄细花的全国人大代表,已经就此事递交了“紧急建议”。而这一建议,也已经转交给了银监会、发改委和审计署。办理结果的答复期是三个月。

  可以想见,倘若邓维捷输了官司,那么损失了诉讼费用不说,也还得照样交他很不情愿交的手续费。倘若过了三个月,监管部门给出的答复不如黄细花所愿,那么这位人大代表也还要继续交费——毕竟作为人大代表,黄的职责就在于提出建议。而是否叫停收费,则在其责之外。

  也可以想见,若果真如此,随后,虽然顶着巨大的社会压力,银行酝酿已久的收费项目,也将陆陆续续出台。直到有一天,来抓“耗子”的不再是“狗”,换成职责所在的“猫”。

  更有意思的一件事发生在美国,世界两大饮料巨头之间。故事的主角是三个美国“耗子”。

  据说,这三个“耗子”涉嫌从

可口可乐公司窃取了包括新品饮料样品在内的商业机密,并试图卖给百事可乐以牟取黑利。不料,百事可乐却不很领情,主动向可口可乐揭发此事,粉碎了三人的发财梦。

  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之间的商业竞争关系,几乎是路人皆知。两家公司不但在美国国内打得死去活来,还把战场延伸到了世界各地。按理说,百事可乐得到了“耗子”的帮助,本该欣喜若狂。你也可以想像,他对自己死对头的商业机密——尤其是新品饮料的样品,一定是十分“好奇”。但当这些“帮助”摆在面前时,他却拒之门外,并且掉转枪口。

  这个时候,这三位美国“耗子”,已经不单单是可口可乐的敌人,也成了百事可乐的敌人。

  看看媒体的报道很有韵味:大名鼎鼎的FBI(联邦调查局)介入了调查,并以“电信欺诈”和“非法窃取贩卖商业机密”为由,起诉了这三个“耗子”。直接的“受害人”可口可乐却沦为配角,他们对百事可乐表示了感谢,并称正在和FBI“合作”调查此事。

  看起来,无论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还是联邦调查局,在面对这三个“耗子”时,他们都是“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