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暂停银行收费跨行查询费是否会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9:39 新文化报

  新闻提示:今年6月1日起,4大国有商业银行和交通银行开始对银行卡ATM跨行查询收取每笔0.3元费用。次日,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紧急建议,要求暂停此项收费。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回函称,该建议已转交银监会、发改委、审计署研究办理。7月4日,上海市民邓维捷认为被告在未通知她又未与她协商并经其同意的情况下,突然擅自对原告收取跨行查询手续费,显然违约,遂将4家银行告上法庭,上海市徐汇区法院正式受理银行跨行查询收费一案。

  本报讯(记者 黄艳丽) 自去年底以来,关于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的消息一出,质疑声便从未平息。近日,“三部委”的正式意见还未出台,上海市民邓维捷就已将跨行查询收费一事诉至法院。

  面对这一风波,省内银行业有关人士认为,这折射出银行业在某项新举措出台前,对客户必要的说明性工作有一定欠缺,但作为一项商业性收费,跨行查询收费被永久性叫停的可能性并不大。

  银联:未接到正式文件暂不回应

  根据从省内各家商业银行以及消协方面的消息,目前省内还没有跨行查询费方面的正式投诉。但部分银行网点工作人员透露,确实有不少持卡人对跨行查询收费颇有微辞。

  昨日,记者就上海市民提出诉讼一事,联系到中国银联总部品牌营销部发言人屠波。据其介绍,银联尚未接到法院正式文件,而且“三部委”的最终意见也尚未出炉,银联对此事暂不能作出回应。此外,银联保留此前关于跨行查询收费所申明的原因等。

  业内人士:永久叫停可能性不大

  面对种种质疑,跨行查询收费是否会被叫停呢?对此,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省内银行业人士普遍认为:“暂停的可能性存在,但永久性免费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

  “银行卡ATM跨行查询交易与取现、消费等其他基本交易一样,也是一种金融服务,需要占用系统和网络资源,因此对于银行卡ATM跨行查询交易收取一定的费用,是符合市场经济有偿服务原则的;适当收费也有利于减少部分客户不必要的查询……从而提升对大多数客户的服务品质。”发布在中国银联官方网站上的这则声明,颇能代表银行业的主流观点。

  “现在社会对收费反应如此强烈,也折射出一定的问题”。某行个人业务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认为,自两年前银行卡年费风波以来,银行服务收费的步伐不断加快,短期内,小额账户费、零钞清点费、跨行查询等相继出炉,而银行普遍延承媒体、网点公告的方式“通知”收费事宜,难免引发一些未能及时得到相应信息的市民的不满。“这也说明银行业服务收费规定出台前应加强宣传工作,同时,也要求银行提供与收费配套的更优质的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