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每笔0.3元收少了 钟教授能算清楚点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赵志疆

  备受质疑的“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又有新说法。中国银行卡产业专家委员会成员钟伟21日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称,跨行查询每笔3角钱是“收少了”,本来成本是1.2元。(6月24日 法制日报)

  钟伟教授提出,目前我国境内跨行的86000台柜员机,一年的运营成本就达50亿元。按2005年跨行交易总次数22.1亿笔计算,每笔交易的平均成本约为2.26元,其中,跨行查询成本约1.2元。

  即使每年50亿元的运营成本数字准确,钟伟教授的此番算法也很难说服人心。如果这些柜员机没有进行跨行交易,那么每次交易的成本应该是多少?查询费又该是多少?包括柜员机的维修折旧等费用应该是计算在银行的运营成本之中,由银行独自消化吸收。计算银行跨行交易的成本,应该是算的银联的通信成本以及银行的交易成本,然后再除以交易总数进行核算。就算将柜员机的成本计算在内,也只能是部分折算,原因非常简单——没有任何一家银行的柜员机只进行跨行交易,而不进行本行交易。

  由此可以看出,钟伟教授的计算方法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其谬误在于将本行交易成本纳入跨行交易业务进行均摊,并全部由持卡人进行买单,人为增加了跨行交易的成本。

  跨行取现是有成本的,这个不难理解,毕竟是从其他银行支取了现金。而对于夸行查询,除了通信费用之外,看不出还有任何其他的成本,因为交易并不存在,也并不涉及任何现金问题。跨行数据传输、网络资源占用很难进行量化,究竟如何计算其中成本?作为堂堂经济学教授,岂能将跨行与非跨行、跨行查询与跨行取款的成本进行分摊,并最终得出“每笔0.3元收少了”这样一种结论?

  钟伟教授还说,跨行查询收费也是要弥补银联在国外开通

银行卡的支出。相比起成本计算中的谬误来,如此“堤外损失堤内补”的论调更加令人愤怒。跨行查询的最大受害者就是那些支付能力弱的低端客户,为什么要由他们来无辜地弥补国外巨额成本投入?每次收费银行总是宣称要与“国际接轨”,可是真正走向了国际市场之后,为什么没有接轨,而是要损不足以奉有余“以内养外”?把这些费用也当作成本均摊于国内持卡人,哪里还有丝毫公平可言?

  钟伟教授承认,许多人都“没有清楚地知道3毛钱这个价格是怎么测算出来的,这当然会导致持卡人情绪上的不满”。很遗憾,钟伟教授虽然好像进行了计算,却依然没有让人弄清楚3毛钱到底从何而来,这当然也导致了人们的不满。

  纵观历次

银行收费行为,虽都屡遭争议最终却依然得以实施,态度强硬的垄断经营者面前,老百姓并没有太多讨价还价的余地。既然钟伟教授有心要去计算跨行查询收费的成本,建议还是静下心好好计算一番再来昭告天下,也好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能看清,这3毛钱到底是“收少了”还是“收多了”,究竟是谁占了谁的便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