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银行应警惕公路投资收费还贷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7:33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银行信贷资金在公路建设中占有较高比重,公路行业又是个特殊而敏感的行业,受许多方面制约,最主要的是受商业周期性的影响较大,因而面临较大的还贷风险,公路建设时间长、资金投入大且投资回收期长,贷款金额较高造成财务费用高,另外公路收费人员的薪酬高,有的近乎8000元,挪用公款等都造成资金难以很快得到回收,其诱骗性较大,银行应谨防公路行业收费还贷这个骗局。

  我国目前已建成的10万公里收费公路中,高速公路仅有2.5万公里,其余都是二级及二级以下的公路。按照交通部的规划,到2010年,我国计划建设的8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网将基本完成,全国20万人以上的大中城市,都将被这一网络所覆盖,覆盖人口将超过10亿。公路交通目前承担的我国客运量和货运量的比例,已分别超过了90%和80%。上世纪80年代以来,多融资渠道市场化运作的收费公路,确实从根本上改善了我国的交通条件,但这种市场化运作的公路投资管理体制,在解决我国交通供给严重短缺问题的同时,也付出了较大代价。

  因此对项目的评估及对项目投资过程中的风险控制等均会对项目的实际开发及经营结果产生影响并带来一定的风险。公路投资属于基础设施投资,对政府扶植以及相关税收的优惠政策有一定依赖性,但上述政策一旦发生变化或予以取消将会对企业收益产生负面影响。

  目前公路通行费收入的增减与其沿线周边城市(包括开发区)的经济发展有着密切的相关性,因此周边城市经济萎缩因素会给公路产业带来的不良影响。目前造成还贷公路年限延长的原因,不外乎有两种:一是盲目规划、超前建设,致使公路资源利用率低,收费站收上来的钱,不足以在规定时间内还清贷款;二是挪用资金,“有钱不还”,甚至是“胡支乱花”。比如,广东韶关的华溪收费站05年收入465万元,还贷支出仅为42万元,占总收入的9%。预计收费年限最长的河源江面收费站,05年收入649万元,但只还贷31万元,占总收入的5%。可以看到,这两个收费站还贷年限过长,不是收入来源的问题,而是把收上来的“过路费”,挪用到其他地方了。

  银联信分析:

  目前,不少地方的公路收费是本糊涂账,按现在的趋势来看,公路收费就像个无底洞,对银行的信贷造成风险,公路收费站往往以没有收到费来拖延还贷期限,公路收费可以说是个“肥差”,许多收费站的通行费收入已远远大于路段投资额,而现在许多收费站有的以无法筹集资金为由延长收费期间,进行收费,其目的无疑就是加大幅度的收拢资金进行投资兴建公路,获取暴利。

  银联信分析师认为:造成收费还贷这一现象的主要问题是投资方借助公路建设和收费的垄断地位,并因其为国有的公共投资企业地位,缺乏风险意识和风险控制措施,以及高工资,高福利等形式获取小集体及个人的利益,最终造成银行的信贷资金流失。

  银联信分析师建议:银行在贷款修建铁路时,应考虑以下几点再进行放贷,贷款投资公路建设,银行应考虑作为建设单位承担相应的投资风险,如因种种原因即便在规定的收费期间内无法收回投资,也只能由相应的投资方来承担风险,甚至可以考虑进行破产清算,这些考虑进去,银行在进行授信时所担的风险就小了,贷款资金就可以很快回收。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