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银行收费宜缓步徐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5:35 上海金融报

  朱德林

  现任央行上海总部研究员,上海金融学院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教授。

  就市场化原则,商业化经营的规范,企业(含金融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收取若干费用,本无可非议。但近期由交通银行领衔,四大国有银行跟进而推出的银行卡跨行查询
收费,却引起社会广泛不满。是“国际惯例”还是垄断行为的责难声不绝于耳,以至于全国人大代表上书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叫停。事态发展之迅猛,恐怕五大银行都始料不及。但笔者认为,此事引起社会不满,可谓“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原因在于对此事的安排上,有关方面未能审时度势,谨慎对待。对于我国改革进程中,出现的诸多新矛盾缺乏政治敏感,特别对自身已处于改革矛盾旋涡中的地位无清醒感知。值此特殊时刻,将收费视作简单的业务安排,产生诸多不宜不足为怪。

  推出收费的主体不宜

  首先,领衔推出收费的主体不宜。金融是现代化经济的核心,而银行则是金融的盟主,由于其资本强势,以及长期对经济的巨大作用,人们曾尊其为领袖行业。但如今时过境迁,由于银行业(特别是国有银行)改革滞后,已经逐步演变为今日改革的对象。银行昔日与平民客户的亲和力日渐淡漠,其公信力已经降到建国以来的最低点。有人感概:国有大银行今非昔比,一阔脸就变。如今不但惹不起,而且还躲不起!为什么国有大银行与广大民众的关系演化到如此令人忧心的地步?原因在于:

  一、垄断。金融业整体属垄断行业,国家初衷无疑是为了金融安全,这就使得国有银行的国有独资地位极度强势。民营资本近年来奔走呼号,希望加盟金融行业,但无功而返。近年来四大行改革,其中有三大行清一色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拒内资于门外,这又是一大垄断行为。将来可能傍着“先进管理者”的老外的声望更加垄断,也未尝可知。

  二、特权。国有银行近年来出现了多少坏账,金额以亿万计,一笔核销,全由国家埋单。股份制银行羡慕而忿忿不平,但奈何不得,公平吗?

  三、暴利。一个万余员工的省级分行,年利润可达几十亿元,实在是奇迹。

  四、嫌贫爱富。中小企业融资难,苦苦呻吟,但大银行除了作秀外,几无实际行动。

  五、霸王气势如虹。近年来新闻媒体代表民意,直击银行的霸王合同条款,但各大行置之不理,不但无改正的行动,连一点歉意都没有表示。

  六、金融业犯罪案件奇高。权威资料披露:从1998年至2005年底,1000余起重大案件中一半以上出于金融业,金额均在亿元之上。

  七、高收入行业。银行是依靠国家特殊政策,获取超额垄断利润的行业。值此贫富悬殊已成为超越经济意义的重大社会问题时,国有银行在国人心目中的形象将如何呢?

  凡此种种,在离先期

银行卡账户管理费推出时日无多的今天,又出演新的收费项目的领袖,合适吗?能有号召力和公信力吗?与其由强势国有银行推出,还不如由若干弱势股份制银行推出,或许民众倒会产生点认同感。

  推出收费的理由不宜

  时下最惹起众怒的是,某些行业对“国际惯例”的实用主义。对己有利者,拉起“国际惯例”的虎皮作大旗;对己不利者,三缄其口。要收费了,说“国际惯例”,那么试问,国有银行核销了亿万元的坏账,是“国际惯例”吗?核销由国情决定,未必不对。因此,一切均应从国情出发才是。

  此外,银行提供服务,付出了不菲的成本,此理由抽象而言,是正确的。但局外人不知,目前银行成本核算是一揽子方式,即成本利润核算,所有业务综合计算,因为业务相关度十分紧密,目前无能力单项进行。有些业务有暴利,有些业务或许亏损。既然银行业总体暴利,银行网络类业务有点亏损,完全可以总体盈利加以调剂。退一万步讲,银行卡之类的业务究竟是亏是盈,也未拿出过一本有说服力的账。既然如此,何必与民争利,锱铢必较呢?如果不是利润至上,指标规模至上,缺少民生意识的政绩观在作怪,又能如何解释呢?

  达者兼济天下

  古人云“穷者独善其身,达者兼济天下”。如今的银行业,无疑是“达者”一派繁荣富贵气象,几无行业可比肩。既为“达者”,就要有“达者”的胸襟与风范,不能仅为本行业谋利,为股东和员工谋利,亦应多为天下苍生谋利,起码少与民争利。为民众牟利,是企业对社会的回报与感恩。银行业者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如今的这般发达辉煌,固然有银行业者付出的辛劳与智慧,但决定的因素却与政府以行政方式,将稀有而极具价值的金融资源配置有关。强势行业特别垄断行业,忽视社会责任的倾向,已经引起普遍关注。要求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呼声日益高涨,要求企业多关照受企业决策与行为影响的受众,即“其他利益相关者”,包括消费者的利益。

  企业讲社会责任,意味着既要讲企业利益,同时尽可能维护和增进社会利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如银行享受社会所给予的自由与机会(运作金融资源的机遇),就应该以合乎道德的行动回报社会。应该承认,我国企业在社会责任领域,已落后于世界。

  要使社会责任成为自觉意识和行动,光靠良知和道德呼唤是不够的,还必须通过社会与企业的互动,才可有效推进。如确实要以增加银行利润进行收费,但涉及亿万民众,那么银行就应慎之又慎,审时度势,该不该收?什么时候收?收多少?以怎样的速度推进?作为利润增长的位置,该属于什么方位?都该深长思之,不可轻言下决心,避免一锤定音,以引起波澜。

  收费应适时缓步徐行

  说彻底,

银行收费究竟应该如何处置为宜呢?笔者认为必须考虑如下因素,才于银行于民众均有益。

  我国市场化经济改革,正进入攻坚阶段,正致力于解决突出的反市场行为,如行业垄断、行业暴利、收入分配冲突。银行业正属于上述重点要解决的行列,社会正拭目以待其变。值此敏感非常时期,急于不断推出收费牟行业之利,合适吗?社会能接受吗?所以,时下维持原收费已十分勉强,新项目切莫迭出。即使公告的,亦可取从谏如流的大家风范,暂停也未尝不可。

  待四大行改革基本成功,造就成了真正的

商业银行,已淡出垄断暴利、特权行业之时,根据成本核算,再择要推出部分收费。并且应该召开听证会,充分说明理由,为社会所理解。

  将收费置于以增长利润的次要位置,主要精力应加强风险管理,减少主要业务亏损,如贷款少一笔坏账,可少扰民千万,加强内控,减少案件的发生,少点铺张浪费。当银行经营利润尚可,没有到万不得已时,千万少打收费的主张。当然,必须遵循科学发展观,少一点反科学观的政绩观,才可做到。

  民众事无小事,涉及千家万户的事,须慎之又慎,即使到了非收费时,也应善谋划,宜于缓步推出,徐徐而行。理由充分,也应宣传充分,并且要有耐心,让民众逐步适应,千万不可操之过急。且收费重点,尽量避免有伤弱势客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