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刘明康:加强应对银行业市场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北京

  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突破8.0心理关口,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日提示银行业重点关注汇率风险等市场风险,而加强汇率风险管理和监管变得越来越重要。

  刘明康在题为《全面提高我国银行业的市场风险管控能力》的署名文章中表示,随
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资本项目的逐步开放,特别是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启动和实施,我国银行业市场风险明显增大。他着重谈了对产品定价、风险参数和对冲的风险管控。

  在刘明康看来,金融衍生产品价格受其相应基础市场价格、波动率、到期时间等因素影响。我国很多金融机构对普通常用的金融衍生产品虽已有了一些定价模型,但是对较为复杂的产品大多数机构尚无自己的定价模型,交易的价格目前仍需要通过外资机构提供,在交易衍生产品时仍然采用“货比三家”的方法。

  刘明康认为利率风险是金融市场中最重要的市场风险,由于我国利率市场化才刚刚起步,基准利率仍然缺位,影响利率的主要市场因素尚不明朗,市场参与者不易对利率走势进行分析,从而难以采取风险管理的相应措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