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下一政策:加息或人民币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6: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郑晓波

  “从7月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针对信贷规模快速增长抡起的一把“利斧”。

  数据表明,此次调整将一次性冻结资金1500亿元。市场人士测算,加上此前定向发
行的2000亿元央行票据,央行至此相当于已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约1.2个百分点。

  那么,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否抑制信贷的快速增长,下一步是否还会有更严厉的紧缩措施祭出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业内人士。

  信号作用大于实质意义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认为,央行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虽然对整个市场的流动性有一定影响,但由于力度不是很大,所以影响不会太深。“从央行近期一连串的调控措施来看,行动在一步步升级,进一步控制信贷增长的政策信号也越来越强。总体来看,此次调控政策的信号作用大于其实质意义。”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更是将此次调控形容为“水上一棍”。他的解释比较风趣,“央行的政策好比在水上打了一棍子,虽然当时留下了痕迹,但是几分钟过后痕迹就会消失。”

  在曹红辉看来,此次调控短期内有一定作用,但长期来看作用并不明显。主要原因在于商业银行流动性过剩,存款准备金率调整0.5个百分点并不会从根本上影响商业银行的流动性。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师滕泰则对此次调控措施提出了质疑。他认为,央行此次调控完全是“头痛医脚”。“表面上流动性过剩是短期贷款增长过快造成的,但是实质上是外汇占款过多、美元流动性过剩等外部不均衡造成的。内部调整不能解决因外部均衡导致的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反而还要牺牲国内的经济增长率。”

  下一步:加息或

人民币升值

  事实上,央行今年以来先后采取了提高贷款基准利率、窗口指导、向商业银行发行定向票据等方式来控制信贷规模,此次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政府调控的步调被众多专家评为“循序渐进,不断升级”。

  若政策效果达不到预期调控目标,下一步央行还会采取何种措施来进一步紧缩信贷呢?对此,专家学者有着不同的看法。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坚持认为,利率调整才是解决当前问题的最佳手段。他表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幅度仍旧偏小,相对加息来说,措施仍比较温和,也可以看出,政府采取的是一种试探性动作,观察政策的效果,然后根据实际影响效果再进行更大的调整。

  滕泰的看法是,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的根本措施应该是人民币升值,而不是内部的调整。“升值有利于促进外部经济的均衡,同时也有利于内部经济的均衡,对内外均衡都有益。如果不解决这一问题,我国经常项目、资本项目还是会造成盈余,市场流动性还是会很多。”

  为此,他呼吁,应当加快

汇率调整,提高人民币升值幅度。“否则的话,汇率跟着美元走,将导致国内货币政策独立性的丧失。”

  曹红辉则认为,短期来看,应该采用行政手段来限制银行放贷,但长期来看,防止经济过热关键是要解决体制问题,如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

房地产市场和地方政府的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完善的地方政府投融资机制等。同时,还应该建立新型房地产融资机制,发展个人贷款证券化等市场化产品,消除社会对银行信贷的依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