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周小川:稳步推进混业经营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4: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林旭

  本报北京电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交银汇丰论坛”上表示,要寻找正确思路并创造必要环境,稳步推进商业银行混业经营试点。

  周小川表示,中国正由过去严格的分业经营转向混业经营,去年中央正式提出了稳
步推进金融业混业经营试点,并对相关法律进行了修改,给银行业混业经营留下了空间。由此,中国银行业开始了混业经营的试点和探索。

  周小川认为,分业经营不适合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这与计划经济时代行业切分的思路如出一辙。但对金融业而言,切分太细会妨碍金融企业发展,不能满足经济发展和客户的需求。”他说。

  周小川指出,中国上世纪80年代后期金融业出现的混乱有很多原因,如立法不够、监管不足、内控机制及会计准则跟不上等。在实行分业经营后,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于1999年成立了

资产管理公司,开展一些禁止银行从事的业务,如债转股、处置不良资产等。

  “今后商业银行处理不良资产时,不会再大量剥离资产,而是由商业银行自己处理。目前的分业经营会削弱银行处理不良资产的能力。”周小川说,资产管理公司可以有更多处理资产手段,如建立自己的

证券公司,将资产通过
资本市场
运作来减轻损失等。

  周小川强调,推进混业经营的试点,要寻找正确的思路,创造必要的环境,同时必须稳步试点。他表示,商业银行在进行多元化经营时,要把人才和风险控制摆到足够的高度。“出问题不奇怪,但金融业出问题会拖累行业改革的进度。”他说。

  周小川还指出,金融业推行混业经营试点,并不意味着所有金融机构都要多元化发展。金融机构应考虑自己的定位,根据客户的特殊性来确定自己的发展战略,不能跟风。他强调,稳步推进混业经营试点也给央行和监管机构提出了挑战,金融业系统性风险主要来自吸收存款类机构,央行将尽快推进存款保险机制的建立。从系统性风险考虑,央行还会在货币政策、流动性方面作出及时反应和调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