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银行业监管以风险为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1: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和提高透明度”

  《融资导刊》记者李慧慧实习生龙妍洁妮报道:“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和提高透明度”,银行监管开始由合规监管走入全新的以风险为本审慎有效的监管时代。广东省银监局副局长孟建波就这一与国际接轨监管理念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四四六的监管目标

  中国银监会自2003年成立以来,按照《银监法》赋予的职责,在深化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和开放,促进不良贷款双降,防范各种金融风险,改善银行的公司治理,提高银行的内部控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使得一个有别于计划经济时期以合规监管为主的新的监管理念得以确立和诞生。

  孟建波说,所谓的四四六监管目标,第一个“四”就是通过审慎有效的监管实现四个目标,即保护广大存款人和消费者的利益,增进市场信心,增进公众对现代金融的了解,努力减少犯罪,为了更好的实现这些目标,

银监会提出了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和提高透明度的新监管理念。这就是第二个“四”了。管法人就是将银行监管的主要指标和着力点放在法人层面,实施法人监管,管风险就是坚持以风险为主的监管内容,当前着重督促银行机构解决资本质量不高,资本充足率偏低的状况,对此,银监会有一个明确的思路,即准确分类-充足准备-做实利润-资本充足率达标。管内控就是通过各种监管措施督促商业银行完善内控机制。提高内控有效性,提高透明度就是按照国际准则和要求,规范银行的信息披露,进一步发挥市场约束,同时逐步提高依法监管的透明度。

  此外,作为监管工作有效性的评判,银监会又提出了“六”条良好监管的标准,即:要促进金融稳定和金融创新共同发展,要努力提升我国金融业在国际金融服务中的竞争力,要合理设限,有所为有所不为,减少一切不必要的限制,鼓励公平竞争,反对无序竞争,严格问责,高效节约地使用一切监管资源。

  银行监管“1104工程”

  孟建波表示,为了保障这些新监管理念目标的贯彻实施,银监会采取了一系列的重大举措,其中一项带有根本性和全局性的变革就是借鉴国际通行的做法,建立一个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标准,资源共享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信息系统简称1104工程,实现对银行业的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高管和机构管理,风险评级风险分析和预警等的

信息化,智能化。

  孟建波认为,这一工程的实施不仅是监管信息技术的重大变革,更是按照新监管理念的内在要求对监管方式和监管业务流程的一次重大变革,如,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职能的分设,实施主监管员制度,建立上下左右联动监管机制以及主要业务流程再造等,因此,以1104工程为契机,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和业务流程再造,将极大地有助于监管部门强化非现场监管职能,增强现场检查的针对性持续性和有效性,及时识别和预警风险,同时,也有助于监管资源的整合和优化配置,提高监管效率。1104工程涵盖了现代银行的监管定义,货币银行学的传统,计量经济学的方法以及计算技术,通讯技术,是现代金融工程学的一个实例。

  实际上,以四四六的监管目标,理念和标准为指导,以不断完善的监管信息系统为支撑,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和监管方式的创新,我国有效银行监管的新框架已经初见雏形,为2012年基本达到《有效银行监管核心原则》的各项标准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是我国金融业全面开放后过渡期的最后一年,银行业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尤其是国际先进的金融工程技术和各种金融创新将会对我国银行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银行业必须开展金融创新,以创新求发展,通过创新提高竞争力。

  (金陵/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