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 正文
 

银行结成亲密收费战友 3毛钱背后的政府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0:22 《经济导刊》

  有关部门在大力推动银行卡普及的同时,是不是也该考虑约束下发卡机构的行为呢?

  文/小米丁

  继交行宣布将对该行持卡人跨行查询收取0.3元手续费之后,5月18日,四大国有银行宣布将于6月1日起对跨行查询收取0.3元的手续费。国内最大的五家银行在银行卡收费这一问
题上又一次结成亲密的战友。

  与历次银行卡收费一样,对于跨行查询收费,全国上下反对声一片,新浪网上的调查显示90%的网民不能接受跨行查询收费。对此,处在浪口风尖的银行委屈地说,“不是我们要收钱,银联要我们收,我们也没办法。”银联则保持了一贯的低调,一方面声称,一笔银行卡跨行查询交易的成本为1元多,银联卡的收费并不高,另一方面则宣称收费是国际潮流,收费是为了与国际惯例接轨。

  据了解,这0.3元并不是全归银联所有,而是在发卡行、查询行和银联三家间进行分成,每家0.1元。联系到跨行、异地取现的手续费,有人戏称银联为“收银联盟”,银联到底想干什么?

  成立于2002年3月的中国银联,是由国内80多家金融机构联合投资组建的,注册资金16. 5亿元,国内的银行大多都是银联的股东。银联成立之前,国内各家银行发行的

银行卡是相对封闭的,虽然也可以跨行跨地区交易,但由于缺乏统一的结算平台,交易失败几乎是家常便饭。实现银行卡之间的“联网通用”是催生银联的最大动因,银联的口号也是“一卡在手,走遍神州”。

  为了推动银行卡的“联网通用”,银联获得了官方大力的支持。

人民银行曾下文规定,“从2004年1月1日起,不含‘银联’标识的银行卡将不能跨行查询交易,”赋予了银联绝对垄断的市场地位。凭借政府的力量,银联迅速完成了对国内银行卡的战略布局,作为国内唯一提供银行卡人民币跨行支付清算的组织,2005年银联就封杀了多家不含银联标识的奥运银行卡,充分显示了其在国内市场的垄断地位。

  但是,正如大多数国有金融机构一样,银联在借助政府获得垄断市场的同时,也被要求承担起推广银行卡的使用、提升国内银行卡的

竞争力等一部分公益目标,而且这也是银联成立的最初目的。若是银联仅仅定位在这样一个非盈利性的公益角色,那么,对银行卡收费一事根本就无从谈起。然而,在中国银联网站上,银联的简介里写到,中国银联是一家“股份制金融服务机构”。因此,按照公司制成立起来的银联,走的是市场化路线,按照企业的要求进行运作,那么追求盈利也是其基本目标之一。

  于是,身兼二职的银联,从一开始就游走在政府目标和企业目标之间,一方面在政府面前扮演着市场开拓、维护好孩子的角色,另一方面又堂而皇之地利用政府支持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企业目标。免费是为了承担政府义务推广银行卡,在大家都离不开银行卡后,然后给你温柔的一刀。

  有媒体算过这样一笔账,截至2005年末,国内发行的银行卡接近10亿张,其中银联卡的发卡量也累计已达到5.5亿张,若按每张卡每年跨行查询12次来简单估算,消费者将支出19.8亿元,银联可以增加6.6亿元的收入!

  在我们还没有充分享受到“联网通用”的消费方便时,为图点方便跨行查询都要开始收费,“走遍神州”从何谈起?对此,政府绝不能以“市场的事让市场解决”为借口袖手旁观,如果不是政府的推动,银联可以迅速地将5亿多银行卡纳入囊中任其“鱼肉”吗?

  据媒体报道,央行将把银联卡上升为国家标准,规定“新发带有人民币账户的卡必须加贴‘银联’标识,禁止发行不符合联网通用政策的人民币卡”。那么,政府在不断给自家孩子喂奶的同时,能不能也约束下这个孩子的行为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