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中小银行改革需借助外资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4:53 证券日报

  曲一阳

  刘明康日前表示,鼓励支持中小商业银行引进合格境外战略投资者。

  刘明康日前警告城商行,防止沦为民营股东提款机,改革需要借助境外战略投资者力量。

  6月3日,第二届城市商业银行开放工作年会在济南召开。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会上表示,银监会将鼓励和支持中小商业银行通过引进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学习和借鉴国际发达市场银行的先进理念。

  为了规范中小银行引资工作,刘明康提出了四点要求:首先是,明确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目的。城市商业银行最缺的不是资本,而是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最终目的是学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理念、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城市商业银行的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其次是,根据自身特点、市场定位和发展战略,选择与自身实力相匹配、业务具有一定的互补性、发展战略与经营理念相一致的境外战略投资者进行合作。

  此外,城商行必须高度重视合作项目的落实,尽快将外方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本土化”,并着力培育和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关键是要推出新产品。

  最后,各家银行要注重人才培养,着力培养出一批本土化的又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

  刘明康指出,城市

商业银行普遍存在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内控制度不健全、产品开发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严重阻碍了城市商业银行体系的健康发展。

  “当前大多数境内民营企业缺乏必要的银行经营管理经验、人才和技能,部分民营企业更是将银行视为融资工具。”刘明康认为,仅仅依靠商业银行自身改革和境内民营企业的加盟难以触及银行的问题根源,城市商业银行需要借助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新鲜力量,来推动改革和发展进程。

  近年来,随着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以城市商业银行为代表的中小商业银行在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

银监会认为,上述银行公司治理结构、经营管理理念、内部控制等均发生了明显变化,经营业绩也明显改善。

  在本届年会上,上海等9家银行分别介绍了各自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战略考虑、合作对象的选择、前期准备、谈判原则和技巧、合作项目的落实和成效、中外高管的融合,以及引进与自主创新等方面的经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