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提至30% > 正文
 

央行将多管齐下收紧市场流动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那复祺

  最近,中国人民银行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旨在加强对货币市场上过度充沛流动性的管理。

  就在本周,我们又目睹了这方面的一些新举措。各大媒体和经济学家本周都在密切
关注有关调控楼市的措施。请注意,这一切将使新的按揭贷款发放更加规范、严谨。

  本周三市场听到了进一步的实质性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旨在收紧货币市场流动性的声明。

  那么,这些措施都有哪些?而它们又意味着什么?

  目前全球各大央行都对金融市场过度充沛的流动性表示担忧。而这种过度充沛的流动性正通过资本流入方式渗入中国市场。如果

人民币升值稍快一点,就将大大鼓舞投机者。投机者会预期人民币将升值更快,从而又刺激了投机资本的流入,结果是资本流入的持续加强。

  外汇资本结汇后,市场上的人民币供给得到了增加,过度充沛的流动性也就由此而来。

  长期来说,过度充沛的流动性对经济发展是有害的。因为流动性过度充沛带来的低利率环境,可能会使新建投资忽略考虑了资金的真实成本。例如,当开发商借钱进行

房地产开发时,就可能被资金的低成本所误导。一旦项目动工,而市场流动性恢复正常并导致资金成本上升,开发商可能就会陷入困境。

  相似的,其他行业同样会被过分低廉而充沛的流动性所误导。为了经济的长期平稳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必须对流动性进行监管。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高达450亿元的三个月期央行票据,这比上周的发行量高出30%。有趣的是,这是在中国人民银行本周三发布的《2006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将逐步加强流动性监管之后出现的。

  中国人民银行在上述报告指出:“针对当前银行体系累积流动性较多的情况,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强公开市场操作与其他货币政策工具的协调配合,增强公开市场引导信贷和利率的调控能力,有效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促进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发挥对市场预期的引导作用。”

  现在的问题是,这些措施是否会导致短期利率的显著上升?我认为不会。

  我们来看一下为什么利率不会大幅上升:

  首先,利率的大幅上升将引发更多的投机资金进入中国并加大流动性监管的难度。

  第二,经过数年的低迷之后,中国股市在今年有所起色,但国际股票市场最近并不景气。如果中国国内短期利率显著上升,股市很有可能再度下跌,这会给随后要进行的IPO增加难度。

  最后,短期利率的显著上升可能将对个人的消费支出产生很大影响。我们相信,这并不是管理者所愿意看到的。

  我们认为,央行控制过度充沛的市场流动性并不仅仅依赖于利率手段,还会运用其他多种工具,像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信贷审批、税收等。

  换而言之,收紧货币市场流动性将靠多种工具的小幅调整共同完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