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运行报告:东部金融业发展优势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1:2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郑晓波

  本报讯 央行昨日发布的《2005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显示,2005年,全国各地区证券、银行和保险业务均实现较快增长,其中东部地区的金融业发展优势尤为突出。

  证券业:

  东中部H股筹资额大幅增加

  报告显示,2005年是股票市场的调整年。由于股权分置改革,IPO融资暂停,2005年各地区国内A股市场筹资额下降,但H股市场筹资额大幅增加。同时,由于市场处于调整之中,全国大多数省份证券交易额下降,全年有20个省(市)股票基金交易额出现20%以上的负增长。

  从区域看,2005年东部、中部、西部地区A股筹资额(不包括中央企业的

股票筹资额)分别为336亿元、3.1亿元、29.2亿元,分别较上年下降19%、97.9%和74.1%。东北地区未从A股市场筹资。2005年各地区H股融资额显著上升,东部和中部地区表现突出,H股筹资额分别达1240亿元和61.3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84.3%和15.6倍。北京、上海、江苏的股票筹资额位居全国前列,中部地区的湖北、江西等H股筹资额大幅增加。

  从

证券公司来看,2005年,上海、湖北、湖南等地共7家证券公司获得25亿元流动性贷款,北京和上海各有1家证券公司分别获得55亿元和35亿元中央汇金公司注资。各地相继重组、处置、清算一些经营状况欠佳的证券和期货公司,有效地化解了潜在风险。

  银行业:

  存贷款集中在东部地区

  报告显示,2005年末,全国各地区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达37万亿元。分地区看,占全国GDP一半以上的东部地区也聚集了我国60%以上的银行业金融资产,其中广东最多,达到4.1万亿,其次分别为北京和上海(不包括总部资产)。

  报告分析指出,2005年各地区存款普遍较快增长,但大部分存款依然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 2005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增速最高的省份达到27.4%,最低的为10.6%。银行体系资金来源区域分布不均衡,大部分存款集中在东部地区。2005年末,东部地区本外币各项存款占全国的比重为61%,比上年略有提高。

  与存款在东部集聚的特征相匹配,东部地区也集中了全国大部分的信贷资源。2005年末,东部地区本外币各项贷款占全国的比重也为61%,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此外,2005年末,东部地区银行承兑汇票余额和累计发生额、票据贴现余额和累计发生额在全国的比重都超过了50%。

  保险业:

  各地发展速度差异明显

  报告还显示,2005年,各地区保险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全国93家保险公司累计实现保费收入4925亿元,增长14.2%。其中,东部累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6.4%,快于中部11.1%、西部13.1%和东北8.0%的水平。

  在财产险、人身险业务方面,各地区发展也较为迅速。2005年,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财产险保费收入继续较快增长,分别增长13.4%、16.1%、10.8%和14.3%。而在人身险方面,各地发展速度差异明显,东部和西部地区的人身险保费收入分别增长了17.5%和11.7%,均超过财产险保费收入增速;而中部和东北部人身险保费收入分别增长9.8%、11.6%,均低于财险保费收入增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