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谨慎乐观看待银保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3: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徐涛

  本报讯 17日,就我国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现状,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表达了“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说,当前银行保险市场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虽然形势很好,但存在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保险公司和银行要积极创新合作方式,突破目前粗放式经营的合作阶段,实现深层次合作。”

  魏迎宁是在中国工商银行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银行保险高层论坛”上作如上表述的。

  论坛上公布的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银行保险市场业务出现良好发展态势,银邮代理实现保费收入411.6亿元,同比增长100.3%,银保业务量占到了寿险公司总保费收入的33.9%和全行业的25.7%。银保业务的快速增长成为推动全国寿险业快速增长的主导力量,同时,也为银行业带来了可观的中间业务收入,1-3月银邮代理手续费收入15亿元左右。

  在这个论坛上,与会专家代表表示,目前是银保业务规范和转型、整体制度重新安排设计的一个有利时机。但他们同时表示,现在的银保合作还停留在银行代售保险产品这个最基本的业务层次,随着市场上银保产品同质化和重投资、轻保障现象日益严重,这项新兴业务越来越陷入困境。

  工行行长杨凯生在论坛致辞中说,2000年工行代理保费只有260万元,到2005年已高达210亿元,今年1-3月代理保费达到58亿元。中国人寿总经理吴焰说,目前中国人寿银保业务已占到公司新单总保费的40%左右。

  吴焰也坦言,目前银保市场业务主要集中于投资型趸交产品,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内含价值不高,资金运用压力较大。银保业务的结构调整势在必行。中国人寿已从二季度开始对银保业务进行结构调整,启动了期交业务的推广活动,并已着手考虑与银行

邮政渠道联合开发差异化产品。

  资料显示,手续费不断攀升的问题日益严重。2001年,5年期趸缴产品的手续费不足保费的1%,现在则高达3.5%左右。2006年前两个月,全国保险业手续费支出共计21.42亿元,同比增长70.34%,银保手续费在其中占相当比重。

  在“综合经营”已成为我国金融体制改革既定目标的新形势下,工行和中国人寿高层均表示,双方要进一步扩宽合作领域,加大合作创新力度,积极进行制度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抵制银保合作不规范竞争,积极引导国内银保市场健康良性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