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信用卡速度和风险的平衡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韩圣海发自上海

  “中国信用卡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但需要冷静,追求速度和风险管理之间应该得到很好平衡。”VISA亚太区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张楷淳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多次如是强调。

  《第一财经日报》:从国际视野来谈中国信用卡市场,它的发展有什么特殊,未来潜力有多大。

  张楷淳:从其他国家的发展来看,信用卡年费、佣金收入每年都会增加,中国则相反,银行为了争市场,上来就给持卡人免年费、给商户减少佣金,幸好中国市场够大,可以薄利多销。从国际银行同业看,渣打零售银行业务中,40%利润是由信用卡拉动,汇丰的信用卡业务也是其零售业务的主要驱动力。国内银行则刚刚起步,我估计5~7年之内,中国市场10%的消费会通过信用卡完成,这将会促进银行信用卡业务的增长。

  《第一财经日报》:从专业角度看,中国的信用卡市场在发展的同时,有哪些外部环境需要改进?

  张楷淳:首先是受理环境的改变,商户要达到好几百万才会对持卡人有吸引力。其次是产品改进,要针对不同客户开发不同的卡,客户的需求要尽量满足。第三,个人的信用资料一定要保护好,根据我们的调查,中国的持卡人是全球最担心个人信用资料被盗用的,这个问题不解决好,即便发很多卡、有再多商户也没有用。最后就是风险管理,韩国等市场的发展告诉我们,行业迅速成长的同时,风险也在滋生。

  《第一财经日报》:韩国在信用卡普及率方面是全球领先的,但韩国的信用卡危机也为世人所知,哪些经验我们可以借鉴,哪些我们又需引以为戒?

  张楷淳:事实上,韩国在发展信用卡方面有些措施还是值得称道的。为了增加政府税收,减少地下经济的交易,对于使用信用卡的人和商户有税收优惠,有积分得奖的机会,用国家政策来加以推动,尽量减少现金的使用,让韩国在很短时间内信用卡市场有了很多突破。但是,在一个处于快速增长的市场中,很少有人会重视风险,大家只重视业绩,只在乎两三年业绩,因为这会提高经理的市场价值,他们可以跳槽,但不久的未来,隐藏的危机就会不期而至。当然,因噎废食,出现几笔坏账就变得保守是另外一种极端,对于风险的态度不是一味躲避,而要去积极管理,零风险只是理想的状态。

  《第一财经日报》:信用卡未来会发展成何种形式?

  张楷淳:未来物理意义上的信用卡可能不存在了,可以跳过实物卡,以无线、无接触的虚拟卡形式存在,通过手机甚至人的声音就可以进行交易,在应用新技术方面,中国有后发优势,

银行卡发展毕竟刚起步,放弃的成本相对较小,可以直接进入较高阶段。本报摄影记者/王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