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联名卡是馅饼还是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近几年,与银行信用卡、借记卡有点“沾亲带故”的联名卡开始闪亮登场,它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呢?

  各大银行纷纷抢夺可能的发卡阵地,联名卡发行的消息也是此起彼伏,并且从人们
熟知的旅行社、民航、商场购物类、读书类、保险类延伸到了医药类、媒体类等,合作的领域和范围不断扩大。这个有点像“滚雪球”的发卡游戏,似乎也在面临着商业规则的考验。

  常见的联名卡主要是银行与各大商场、超市、图书馆联合发行的银行卡种类,如中信中友联名卡、牡丹国图联名卡等。人们使用联名卡,也是图方便实惠,因为联名卡除了具有一般银行卡的诸如存款、消费等基本功能外,还可以参加相关商户推出的打折优惠、购物积分、优惠购保险、飞行里程奖励等,确实能带来不小的实惠。

  联名卡的发行如火如荼,但其繁荣背后存在的问题也让人担忧。

  首先是各银行盲目发卡,形成大量的“睡眠卡”。银行大量发行各式各样的联名卡,如果市民要尽享优惠,口袋里得揣几十张卡才有可能。王先生有次路过一家银行,看到他们正在发行联名卡,因为是免费领取,到药店买药还能优惠,就领取了一张。结果卡在钱包里沉睡了1年多时间,一次也没用过。

  银行介入商家之间的竞争,也会引来麻烦。例如,这家银行与某商家联名,有可能引发其竞争对手抵制联名卡甚至累及该银行所有卡。重庆就曾发生商家封杀某行

银行卡的事件。

  最近,上海市场上联名单位所涉行业越来越多。市场上有一类联名卡,在保留原银行卡磁条或芯片的同时,还嵌入了由联名单位管理的储值芯片。然而,现有规范性文件并未对此类联名卡产品作出限制性规定。联名卡持卡人预存的资金并非存于银行,而由联名单位管理,一旦联名单位无法正常兑付会员资金,银行将面临重大的声誉风险。

  一些联名卡集银行借记卡与联名单位会员卡功能于一身。联名单位虽然未将其自行管理的储值芯片嵌入联名卡卡面,但是以享受更为优厚的折扣或特殊服务待遇为承诺,吸引持卡会员到其营业网点预缴资金,并自主管理会员资金。部分持卡人误将缴纳给联名单位的会员资金混同于银行存款,对风险认识不足。

  为此,上海银监局要求各

商业银行在选择和管理联名单位时,严格把握企业资质,加强管理,重视联名卡品牌形象,防范法律风险和声誉风险。同时,提示金融消费者在购卡时,认真审读联名卡申领协议,了解资金管理模式,明确自身的权利和义务,正确判断其中风险,尤其要了解银行信用与企业信用的区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