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夹缝中的奇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1:51 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吉舟 来源:中国经营报

  笔者实在找不出什么更妥贴的语言来形容中国民营投资银行的发展与变化,想了几天,只能用六个字来形容:夹缝中的奇迹。

  与官办投资银行最大的不同在于,2000年以后蓬勃兴起的民营投资银行们,没有政府
分配的上市指标,更不敢命名自己为证券公司,只能取名投资咨询公司或投资管理公司。但它们的出现,算得上是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原创性贡献。

  民营投资银行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处于纯粹市场经济的竞争环境中。民营投资银行的出现,正赶上中国证券市场全面陷入冬季,赶上官办投资银行纷纷倒闭,赶上证券市场停止发行股票。它们如何在国内证券市场生存的呢?

  第一,先服务,不收费。与官办投资银行一个上市通道动辄五六百万的收费相比,民营投资银行在接触企业、提供改制服务时,很少有开口收费的。原因很简单,收取费用就等于自杀。没有企业愿意付出与官办投资银行标准相同的代价来聘用没有上市通道的民营投资银行,因此,与其收个十万八万的,还不如干脆免费。

  而与此相比,民营投资银行的服务质量并没有任何折扣,绝大部分民营投资银行的创办人都是前

证券公司的高管人员,由于其公司利益与个人利益的高度一致性,其服务更加贴身和灵活。甚至许多官办投资银行不愿意提供的服务,比如过桥贷款、前期风险投资、私募投资,民营投资银行都鲜有推辞。

  民营企业,尤其是处在创业阶段的中小民营企业,普遍是希望不花钱,只办事的,这无形中使民营投资银行在与官办投资银行争夺客户的过程中,具有鲜明的优势。当服务若干年后,被服务的企业发展成熟,具备上市融资条件时,民营投资银行与企业一般都结成了深厚的创业感情,这时候上市成功的企业,一般会对民营投资银行感激有加。这也无形中使官办投资银行沦落到仅仅提供上市通道的尴尬地位。

  此消彼长,几年下来,民营投资银行并不受证券市场萧条影响,就不难理解了。

  第二,敢于对企业直接投资。在国外,投资银行之所以叫投资银行,而不是证券经纪行,很大程度上,源于其能给企业提供直接投资,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实现上市。因此,西方成熟资本市场的投资银行服务,普遍包括私募服务、风险投资服务和承销服务。

  但长期以来,中国官办投资银行基本只从事承销

股票业务。因此,当中国证券市场停止IPO时,当西方投资银行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接触中国企业进行境外上市时,中国官办投资银行毫无还手之力。

  而内地股市停止IPO,并没有影响民营投资银行的业务。民营投资银行对于企业的直接投资,无论是力度还是速度,都不在西方投资银行之下,这就使得民营投资银行在国内证券市场萧条的时候,可以随时帮助企业转移到境外上市。

  前不久,一家中国民营投资银行与美国某大行争夺北京一家国内民营高科技企业时,总裁亲自出马,每天与企业家泡在一起。毫不夸张地说,那段时间两个人每天都在足疗室熬到后半夜。双方从人生经历谈到创业经过,再谈到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向,坦诚相见。这种彻底的交流,是西方投资银行经理无论如何也无法达到的。

  与此同时,这家投资银行还派出经理,通过私人关系网络,远赴企业主要客户所在地,直接与客户工程师交朋友,打听该企业产品的质量与市场口碑。在充分了解到企业产品和技术的先进性后,民营投资银行又启动外围资源,拉来了政府部门的资助和银行贷款,在中关村科技园以极优惠的价格为企业落实了土地和厂房。

  这样做的结果是,这位企业家主动把出让49%股权需要的风险投资额从4000万元人民币,降低到了1000万元人民币。他说:“你们比我还重视和了解我的企业。我接受你们的投资,不为钱,为了你们这群人能够继续帮助我。”

  美国投资银行的经理是一位海归博士,他不能理解自己到底输在哪里,他以为是商业贿赂改变了游戏结果。但事实上,这与商业贿赂毫无关系:两家民营企业之间,谁会贿赂谁?

  对企业进行投资,成为企业的一部分,使民营投资银行能在企业上市过程中获得巨大的利润。当然,上市之前其承受的风险也同样巨大,一旦投资看走了眼,可能会给自身带来毁灭性的打击。这也是为什么民营投资银行选择投资对象时,全力以赴地培养与对象的关系和无所不为地对企业进行摸底调查的真正动力。

  这就是为什么民营投资银行代表着中国证券市场未来的原因,也是民营投资银行的开拓者们值得我们尊重并加以保护和支持的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