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百万年薪的行长与锱铢必较的跨行查询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3:46 海峡网-厦门晚报

  李建波

    历次银行收费的实践一再证明,不管消费者的反对有多么强烈,银行想收的费用最后还是照收不误,这一次的跨行查询费,也没有例外。

  对此,《中国财经报》署名笑非的文章评论道:老百姓都知道,在银行工作,工资高
,待遇好,那是一份“美差”。以四大银行为例,去年10月,以中央汇金公司为首的董事会给行长确定了100万元的年薪。照此标准,部门总经理和一级分行行长的平均年薪将在50万元左右;二级分行行长则在20万元左右。然而,在拿着高额薪水的同时,银行却开始与普通老百姓玩起了“心眼儿”。存钱少了要收费,点零钞要收费,跨行取款要收费,挂失要收费……如今,就连我们自己在机器上查询一下余额,也要收费了。持卡人不禁要问,如果想知道自己卡里有多少钱都需要收费才能查到,那每年交纳几十元的银行卡年费又能得到哪些服务呢?

  来自中国

人民银行网站的消息说,截至2005年底,中国
银行卡
发卡机构175家,发卡量9.6亿张。如果按每张卡10元的年费计算,一年的收入就是96亿元。可这些来自客户,理应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巨额钱款到底用在什么地方,为客户提供了哪些服务,似乎没人说得清楚。

  中国银联和各家商业银行一再强调收费的理由:银行卡查询业务占用了银联相当的资源,收费亦符合国际惯例。

  事实果真如此吗?当然不是。现实是我们不得不承受高成本的所谓国际水平的收费,却远没有享受到真正的国际水平的服务。况且“跨行查询费”也并不是什么国际惯例,而只是一个唬人的借口。比如,在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历史悠久的花旗银行、渣打银行、恒生银行等均不收取年费。

  一边是行长们的百万年薪,一边是与百姓的锱铢必较,从小额账户收费到跨行查询收费,银行服务收取费用的项目是越来越多了,有关统计显示,从2003年6月至今,

银行收费就增加了20多项。对自己的大气与对百姓的小气,竟然如此的泾渭分明,着实令人叹为观止!人们不禁要问:与国际接轨,难道就是不分青红皂白,把一切成本都转嫁给老百姓,多多收费,然后给自己涨工资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