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央行加息调控过热 效果恐难遂人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3:23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中国信贷风险论坛 信贷风险分析师 祁鑫

  内容提要:从2006年4月28日起,中国人民央行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央行希望以此降低投资增幅,避免中国经济再次全面过热。在银行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加息导致存贷差拉大,银行的放贷积极性可能会提高。由于资金软约束的存在,多数企业对贷款利率的变化其实并不敏感,央行只有0.27%的加息,实际作用可能事倍功半。另外,央行加息将减
小美元和人民币利差,导致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可能被进一步强化。

  从2006年4月28日起,中国人民央行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中国第一季经济增长10.2%,主要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高达29.8%的增幅。第一季度贷款较之2005年同期大幅增长70%。第一季度贷款增长已达2006年全年计划目标的一半,且这些钱大多流入

房地产和其它很多投资项目。央行此举显然在于通过提高资金使用成本来降低投资增幅,从而避免中国经济再次全面过热。

  但是从中国经济和金融的实际状况来考量,央行仅通过加息很难收到预想的效果。一季度银行贷款大增70%,根本原因在于中国资金过剩日益严重,银行贷款急切寻找出口的冲动。2005年底,银行存贷差已经达到9.2万亿,四大国有银行的贷存比一直高居不下。表面上看,加息措施表面上看提高全社会的资金使用成本,从而起到抑制投资意愿的作用,但是无论从资金的使用方和提供方来看,加息能起到的作用都相当有限。

  加息可以增加银行的收入。目前几大银行在股份制改革以后资本充足率得到提高,出于对盈利目标的追求,银行具有很强的贷款冲动,第一季度贷款增长恰恰又是几个大银行增幅处于领先地位。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从去年底的4.17%,下降到今年第一季度末的3.00%,也是银行自身放贷冲动的一个表现。从以往的经验看,在银行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加息导致存贷差拉大,银行的放贷积极性将会提高。

  从资金使用方看,中国一季度投资增长相当一部分是在地方政府的推动下完成的,由于资金软约束的存在,企业对贷款利率的变化其实并不敏感,央行只有0.27%的加息实际作用事倍功半。以往国家出台调控政策,多伴随各种调控工具的组合,例如通过窗口指导控制信贷方向和力度,加强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收紧银行间市场的过大的流动性。从实际经验看,政策组合往往会收到更好的效果。如果经济过热势头仍然难以控制,适当提高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比例(同时上调超储利率),收回市场多余的货币,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从

汇率因素看,中国资金过剩的一个原因在于对
人民币升值
的预期。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近日要求市场做好准备,美国自2004年6月开始的升息周期将暂停。目前央行加息将减小美元和人民币利差,导致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可能被进一步强化,中国资金过剩的问题会更一步加剧,金融风险概率也水涨船高。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