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超储率下降紧缩不会过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0:24 第一财经日报

  胡进之

  不难看出,近日公开市场操作的减量和超额准备金率的下降有关。日前央行公布的3月份金融运行报告中提到,3月末,全部金融机构超额储备率为3.00%,比去年同期低1.20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1.22个百分点,比上月低0.24个百分点。

  超额准备金率是央行判断金融系统流动性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每周决定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重要依据。本周央行将向市场净投放资金1000亿元,这在非节假日是非常少见的,上一次类似的操作还要追溯到2004年,当时的情况与现在类似,金融机构也面临流动性趋紧的局面。

  一

证券公司研究人员表示,一般而言在年末的时候超额准备金率会高一点,这是因为商业银行等机构手中有一些收回的资金,如收回的贷款,同时年末也没有什么好的投资渠道,因此多余的资金暂时放在超额准备金里。拿3月份和去年年底比意义不大,但是从数字上说,超额储备金率下降还是挺快的。

  业内人士认为,超额准备金率下降快的主要原因在于第一季度银行信贷投放速度迅速上升,相对而言储蓄存款的增速并未同步加快,所以超额准备金率下降较多。

  分析师表示,在3%的超储率水平上,如果上调0.5%的法定准备金率,按照货币乘数计算,大约能收回资金1500亿元,金融机构将真的面临流动性困难。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必定会“出牌”,但上调的幅度可能不会太大。

  从另一个方面说,如果超额准备金率不下降的话,上调准备金率将失去应有的作用。过高的超储完全可以抵消准备金率调整带来的变化。金融机构只要把超储中的资金提出来,即可不面临流动性紧张的局面。那样准备金调整将只会对债市造成重大打击,并不会起到通过货币乘数收缩信贷,进而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作用。因此,目前超储率的降低一方面使得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不会大力回笼货币以免造成市场的紧张情绪,并尽力为机构提供一定的流动性;另一方面这也厘清了紧缩政策传导到市场的渠道,为紧缩政策的出台提供了一个通畅的渠道。

  当然,准备金率作为一剂猛药,使得它并不是一个常用的手段。对于目前由于对冲外汇占款而投放过多的基础货币,在货币供应结构没有质的改变的情况下,调整准备金率终归治标不治本。有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发展的外部不平衡和强制结售汇制度的制约降低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有效性。在

人民币升值预期依旧强烈的背景下,市场利率缺乏大幅走高的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