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评论 > 正文
 

民间票号 山西试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8:42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小额信贷 只贷不存 民间运作 面向“三农”

  陈忠华 王炤坤

  “我们公司今天正式开业了。”农历正月十五刚过,山西平遥”晋源泰“小额 贷款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士恭在电话里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媒体和社会都很关注,我们对小额贷
款公司的前景充满信心!“平遥,这座一度”执中国近代金融牛耳“的小城,又一次站在了中国金融发展史的潮头浪尖。2005年年末,我国第一批民间信贷公司在晋商故里、票号发祥地——山西平遥正式揭牌,”日升隆“、“晋源泰”这两家以明清票号方式命名的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当场向10位农民发放了首批贷款。

  旧瓶装上新酒,“票号”服务“三农”

  180多年前,清代道光三年(公元1823年),平遥西裕成颜料庄经理雷履泰建议财东李家出资30万银两,雷履泰出资2万两,创办了“日升昌”票号,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家专营异地汇兑和存放款业务的票号,被视为近代中国银行的“乡下祖父”。平遥票号在全国最多时设立了400多个分号,业务覆盖了国内上百个重镇商埠和俄国、蒙古、日本、朝鲜等地,一度建立了当时世界上最庞大的金融网络,以平遥为中心的晋中盆地一度成为全国的“华尔街”。

  而今,“晋源泰”和“日升隆”小额贷款公司名称虽似票号,但内容却已今非昔比。

  这两家公司的出资人都是当地煤焦老板,其中“日升隆”出资1600万元、“晋源泰”出资1700万元,均经过公开招标后正式组建成立。公司贷款将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在放款对象和运作上,用于当地农村经济的比例不能低于70%,实现利率市场化,以国家银行基准利率的4倍为上限。

  “晋源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士恭——这位拥有上亿元资产、以煤焦生意起家的老板告诉记者:“信贷公司风险虽然大,但不用像工业企业那样涉及场地、土地、环保等问题,只要流动资金多、有信用,就可以做大。”

  平遥县小额信贷试点工作实施小组组长、副县长温启华对“平遥模式”进行了总结:以3至5个发起人组建一个产权明晰、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商业小额信贷公司,先领取营业执照经营,待发展到一定规模后,申请金融业务许可证。

  这一模式的几个关键点是:党政机关、金融机构及国家事业单位人员不能参与;限定“三农”贷款比例,重点以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农村流通业、农村中介服务和其他农村社会事业的生产者和经营者为贷款对象;贷款金额,单户金额最多不得超过10万元,其中5万元以下的农户贷款比例不得低于75%;资本金不得低于1500万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

  农村金融喊“口渴”,地下金融似“狂流”, 一个不可否认的现实是,当前农村出现金融“真空”,“三农”发展面临严重“贫血”。据介绍,平遥县目前有工、农、建三家国有商业银行,以及农发行、信用联社、邮政储蓄、保险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全县金融机构2005年11月底存款余额近30亿元,同期各项贷款为13.7亿元,连续三年的存贷比均不足50%,更关键的是,这些贷款资金虽然来自农村地区,但多数都用于农村以外的建设和发展。

  平遥县县长王建忠说,现有的国有商业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受体制和政策的限制,资金外流比较严重,在支持地方经济尤其是扶持“三农”发展方面明显乏力,甚至成了农村资金大量上存的“吸储器”、“抽水机”。由于从正规渠道得不到资金支持,过去平遥县不少从事农村商贸流通的人选择了地下金融交易,高利贷等不规范的民间借贷、地下金融活动一度比较活跃。

  在中国,越是经济不发达地区对地下借贷的依赖性越强。据估算,地下信贷规模在1万亿元之上,地下融资规模与正规途径融资规模之比平均达到了28.07%。调查还显示,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中约有1/3强的融资来自于非正规金融途径,而农户中也只有不到50%的借贷来自银行、信用社等正规金融机构。由于缺乏规范和监督,民间金融隐藏着极大的风险。

  商业小额信贷公司由此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国家决策层的意图是,通过培育小额信贷组织,拓宽农民、农户、个体工商户的融资渠道,有效解决县域弱势融资群体融资难,促进农村资金回流,使取之于农村的资金用于农村;

  央行从行业角度出发,更多希望它能与农信社等农村金融机构展开竞争,培育竞争性农村金融市场,同时规范和引导地下金融走向阳光地带,以利宏观调控,降低民间金融的风险;

  而作为发起人的老板们看重的则是投资的前景,真正打动他们的是,由小额信贷公司发展到“民间银行”的可能性。在他们看来,国家能对外开放金融市场,也应当向内资开放,他们从服务“三农”开始做起,就是要证明社会尤其是农村确实需要民间银行。

  “平遥试验”任重道远

  有关专家同时也指出,民间商业性小额信贷管理与当前的贷款通则、担保法、商业银行法等内容都有一定冲突,对于它的发展,在央行和银监局没有确定相关制度前,仍有不少疑问悬而未决:

  首先,如何保障资金来源的可持续性。为了规避金融风险,央行目前暂定这类机构“只贷不存”,不允许其吸收存款。只靠发起人的资本金和有限的捐助资金,这种小额贷款组织也只能停留在试点阶段。其次,小额信贷机构如何监管。作为一种具有商业性的民间金融机构,小额信贷公司必须纳入金融监管,力避重蹈农村基金会的覆辙。

  平遥县副县长温启华说,小额信贷监管之难在于,既要有效调动投资者的积极性,又要合理控制风险。为了控制委托业务过度扩张导致风险集中,小额信贷公司

不良资产超过10%时,停止其办理委托贷款业务。限制容易施惠难。为了提高投资者积极性,平遥县提出在试点期间可以比照农信社改革的政策,享受税收等方面同等优惠政策,但同样需要国家权威部门做出界定。

  由于小额贷款业务成本高,专业性强,必须严格按照市场化模式运作。目前,这两家公司均已聘请了有金融从业经验的人士负责具体经营。投资者表示,公司要以灵活的管理模式、一流的服务质量、快捷的资金周转方式,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