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评论 > 正文
 

银行“代收代付”有待社会认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1:42 今晚报

  春节过后,原本清冷的二手房市场又出现了许多买卖房人的身影。连日来记者调查了解到,尽管本市从去年起就引入银行进行交易资金监管(二手房代收代付)来保证二手房交易买卖双方权益的政策,但是截至目前到银行办理此业务的市民人数寥寥。

  二手房交易多数人依赖中介

  据悉,所谓二手房代收代付就是指二手房屋买卖双方在交易过程中,委托房管部门及各区县产权交易部门办理二手房交易款项的收取、交易及支付,银行受委托全程负责办理。代收代付的交易形式对所有的二手房交易渠道均适用:一是网上交易,买方上网选房并与卖方达成意向后,采用代收代付形式进行交易;二是直接交易,即买卖双方不需上网,直接达成买卖意向然后进行交易;三是中介交易,即买卖双方通过中介办理二手房买卖,同样可以代收代付形式进行交易。

  记者在许多房屋中介对一些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发现人们对中介的依赖程度很高。在房屋中介挑婚房的市民褚先生告诉记者,买房是大事,有第三方介入可能比较稳当。买房还涉及水、电、煤气等配套检验,都需要中介帮助从中协调。还有一些卖房者表示,他们非常依赖房屋中介,为了尽快把房子卖出去,他们完全配合中介。既然中介没有让他们进行代收代付,他们自己也不清楚怎么做这项业务,就不找麻烦了,因此即使拿到房款的时间滞后一些,只要最后给钱,他们也愿意听中介的。

  中介对代收代付态度暧昧

  而中介机构是怎么引导买房人的呢?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房屋中介工作人员要么对银行监管资金一事说不知,要不就混淆“代收代付”概念。一些房屋中介机构甚至将代收代付房款作为其自身提供的服务内容,列入收费项目。只有少数中介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买卖房人在门店网点申请由银行进行代收代付来监管资金,他们会推荐人们到附近能受理该业务的银行。

  据业内人士透露,实际上许多房屋中介不欢迎引入银行进行资金监管。因为这就使得“差价”、“暗箱”操作等以往私房交易中的不规范行为无处藏身,作为一些房屋中介机构主要利润来源的“现金收房业务”被抑制。只是那些只赚取普通服务费的规范中介机构受资金监管的影响程度不大。同时许多房屋中介对代收代付的另两种交易形式也有一定的担心,因为买卖双方可以直接交易,不用通过房屋中介提供服务,他们可去银行直接办理代收代付和贷款担保手续,省去了在中介的支出费用,中介怎可能放弃到手的银子?因此房屋中介在向前来咨询的市民介绍业务时,“该清楚的清楚,该糊涂的糊涂”。

  银行“代收代付”有待社会认同

  据天津市国土房管部门有关人士介绍,代收代付业务本身是不用支付费用,已经有7家银行推出此项业务。但记者从一些银行了解到,到银行办理该业务的人数并不多,有的网点从开办以来就一直没有顾客来办理此项业务。

  一些

房地产专业分析人士指出,在
二手房
产市场尚不成熟的阶段,有必要借助管理部门的力量来监管市场秩序,银行来做资金安全的“防火墙”使买卖房人有更多的安全保证。代收代付业务受到社会认同还需要各方进一步提高认识和受理效率,推动其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