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评论 > 正文
 

农信社改革依然面临三大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25日电

  经营机制管理体制风险防范监督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难题。

  这些难题主要集中在经营机制管理体制、风险防范、监督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三个方面。

  在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方面,农信社产权制度改革刚刚起步,工作任务还很艰巨,工作量很大。目前,在农信社深化改革试点中,银行类机构的组建工作仅完成三分之一左右,统一法人改造工作仅完成五分之一左右。农村信用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转换经营机制工作是个长期的任务,是很长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需要长时间的艰苦努力。农村信用社自身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管理上,也还存在不少问题。

  农村信用社的管理体制框架虽然已初步建立,但省级政府如何承担起管理责任,发挥好作用,如何做到既要管理服务好基层信用社,又不干预其业务经营、增加基层信用社的负担等,都需要在实践做进一步探索。

  在谈到农信社目前存在的风险问题,这位负责人说,总体来讲,农村信用社已有包袱没有全部消化仍然是农村信用社健康发展的潜在风险。从局部看,一些地区的农村信用社即使改革的政策到位后,仍然可能在将来发展中面临很大的生存压力。部分“老少边穷”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的一些农村信用社,受所在地区经济环境制约,业务量不足以维持自身生存;少数城市郊区的农村信用社,在过去的经营中造成资不抵债。农村信用社改革后,如何控制新的风险、如何建立风险防范的长效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努力。

  农村信用社目前所面临的第三个难题主要集中在监督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农村信用社法人多,机构分散,管理水平相对较低,以法人为单位实施监管,难度较大,监管力量也不足,监管的有效性难以保证。另外,农村信用社自身信息系统建设相对滞后,要真正达到以风险为主的监管要求,还有不小差距。从农信社的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看,无论监管人才、管理人才还是自身经营人才,与农村信用社工作要求和承担的任务相比,人员的整体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张建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