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评论 > 正文
 

香港银行加息步伐何以超过美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6:0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专家称,热钱撤出导致拆息高企是加息主因,而大幅加息不致拖累香港经济

  香港消息 香港各主要银行周一加息半厘,升幅超过美国。这说明,香港银行正在改变与美国背道而驰的状况,港息逐渐归位。

  热钱流出乃加息主因

  从理论上讲,由于港元与美元实行联系汇率,港元与美元利率应该亦步亦趋。但是,香港银行往往会根据市场气氛和自身的商业需求来制定利息。在过去1年多时间里,由于香港银行体系结余丰富,保持在40亿港元附近。因此,美国之前的几次加息,香港银行或者加息幅度低于美国,或者不跟随,甚至也出现了不加息,反而降息的做法。

  自从香港金管局5月份出台了优化联汇措施的任三招,银行资金水浸的情况已经大为改善。金管局近日发表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表示,目前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在5月底已下降至7.4亿港元。

  金管局称,优化措施实施后,设于7.8的弱方保证于5月18日被触发,促使金管局从银行手中买入31.2亿港元,其后由于市场传言人民币升值问题和多项大型招股活动,资金需求增加,金管局于5月25日向银行沽出5.44亿港元,其后港元汇率持续转强。

  在4月29日至5月31日期间,香港银行的同业拆息显著上升,目前,香港银行的同业拆息在3.12厘至3.25厘之间。

  分析人士指出,在银行体系结余大幅度降低,以及同业拆息扯高的情况下,香港银行跟随美国加息自然在情理之中。为了理顺联系汇率制度的运作,贴近美国利率,香港的加息幅度超过美国加息幅度,也可以理解。

  大幅加息不会拖累经济

  但是如果港元利息要跟上美元利息,香港银行必然还会采取更大幅度的加息,这对香港经济是否会造成负面影响?

  此间人士指出,这种想法未免有些多虑。其一,香港银行体系的资金仍然相对丰富。据统计,香港银行存款额相当于本地GDP的130%,存贷比例处于近10年的低位,约为60%左右。这说明,香港银行的资金仍然比较充裕。另外,香港银行这次提升的实际上是最优惠贷款利率,对存款利率调整的幅度不大,仅为四分之一厘。而且大多数银行,对小额存款,并不支付利息,相反还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这说明,香港银行没有意愿以高利息吸引存款。

  其二,由于香港已经告别通缩,出现温和通胀。因此,虽然名义利率提高,实际利率即扣除通货膨胀因素的利率水平,仍处于可接受范围。

  分析人士估计,随着香港经济进一步复苏,占消费品价格比重高达三成的房屋租金也出现上升,同时零售业受惠于旅游业升温,零售品价格上升以及受内地通胀因素的影响,估计香港今年的通胀率将在1.54%左右。扣除这个1.5%的因素,香港的实际同业拆息和实际利率并不算高。

  因此,即使在未来12个月内,美联储仍然会谨慎加息,香港银行也会采取跟随策略,但是这种加息预期,对香港经济的负面影响有限。

  记者 郑晓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全部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