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评论 > 正文
 

银行迈入收费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0:46 红网-三湘都市报

  前不久,在省农行营业部的各个网点,都悄然贴出了一张告示:从2005年7月1日起,农行将对用存折办理省内异地柜台存取款和转账的个人收取最低1元,最高50元的费用。

  这是继去年农行借记卡收费风波之后,农行在个人银行业务收费中迈出的又一大胆步伐。

  据了解,农行并不是首家对存折业务收费的银行。早在去年5月20日,建行就开始了省内异地存折柜台存取款和转账收费,其收费标准为存取款都按交易金额的5‰,存款最高收费10元,取款和转账最高收费50元。工行则按存款5‰、取款1%,最高50元,最低1元收取,光大银行存取款是按5‰,最低2元、最高20元收取。交行按取款1%,最高100元,最低10元,存款按万分之五,最高50元、最低10元收费。

  存折省内异地柜台业务不收费的只有浦东发展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没有存折,但对银行卡异地存取款都按5‰,最低5元收费。

  农行个金部一位人士表示,之所以在继一些银行之后也对存折异地柜台业务收费,主要是一些银行对银行卡或存折收费以后,许多中小客户都涌到了农行,占用了大量资源,而其贡献率又很小。为此,农行早就主动开展了清理小额账户的工作。另一国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就是要通过设置VIP窗口,以及让小额取款户在ATM排队取款的方式,逐步自然淘汰一些小储户。

  但银行既对银行卡收费,又对存折异地柜台业务收费的做法,显然遭到了一些中小客户的质疑。“银行这样做,把小客户的前门和后门都堵死了,今后我们的钱存放在哪里安全呢?”一位市民抱怨说,“国有商业银行虽然是商业性质的,但它毕竟是国有资本为主,不管怎样改,它都应该还带有一定的公益性。”这位市民无奈地表示,如果银行硬要卡折同时收费,那他就只有用脚投票——改投其他不收费或少收费的银行。

  更多的中小客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理性地表示,胳膊拧不过大腿。自从2003年6月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以来,银行收费已是大势所趋,“因此抱怨是没有用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做个跟银行一样的精明人,学会有策略经济地使用银行业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