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评论 > 正文
 

货币向左信贷向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3:59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吴敏

  中国银行业的角色转换只花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实在不可谓不快。

  目前的中国银行业,无论是国有商业银行,还是基层的农村信用社,个个手握重金,即使是以前经常捉襟见肘的城市商业银行,现在也是袖中多金。不过,与之成对比的是,
商业银行过去两年对企业慷慨解囊的形象却是一去不返,今天哪怕是面对嗷嗷待哺的企业,只要有一点风险,商业银行也会拂袖而去。

  虽然没有准确的数据能说明银行业手中有多少资金,但是从货币市场来看,资金已是明显过剩。从货币市场的七天期回购来看,上周五的加权平均利率已到1.0882%,而市场新的风向标一天期回购的利率1.0705%,离超额准备金利率0.99%仅有一步之遥。这在历史上并不多见。

  与之对相应的是,目前商业银行贷款却是去处不多,这从企业贷款的“温度计”——狭义货币供应量M1的增长可以看出。五月份M1虽然增幅有所回升,但仍偏离M2增幅达4.2个百分点。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紧张可见一斑。

  货币宽松,信贷从紧的这种商业银行资金结构,对经济运行隐藏着巨大的潜在危害性。一方面,在目前资金充裕的情况下,金融机构都在虎视眈眈,一旦条件成熟,资产价格或项目投资很容易发生井喷,从而扰乱整个宏观经济的平稳走势。另一方面,企业贷款紧缩,如果短期内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未能有效解决,从中国的货币传导机制来看,半年后或稍长的时间内,通货紧缩或将来临。

  更为重要的是,在目前宏观经济仍需巩固的情况下,商业银行流动性和信贷资金如此背离,一旦宏观经济形势反转,货币政策将很难奏效,可能重陷日本上世纪90年代的“流动性陷阱”。

  与某些经济学家和国际大行整天臆语“加息”不同,央行早已注意到这个苗头,早在3月末,央行就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并随后放松公开市场货币回笼力度,从而使整个货币市场收益率走低,以逼出商业银行贷款。

  央行的这种政策趋向至今仍非常明显。在央行有意维持货币市场宽松的资金面的情况下,上周二,1年期央行票据中标利率再创年内新低,仅为1.52%,较上周再次下行了33个基点。而上周一,新发行1年期国债1.42%的中标利率,也让市场出乎预料。

  对商业银行来说,目前其资金成本和资金收益明显不能匹配。目前1年期央行票据1.52%的收益率水平,比1年期2.25%的存款利率相差0.73个百分点。虽然商业银行还可以用年率为0.72%的活期存款来进行流动性管理,但从长远看,其资金比例和结构显然不能长久。

  其实商业银行这种“尴尬”境地是出于无奈。在前期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商业银行手上都积累了大量的资金,但自去年宏观调控以来,投资项目都被大量压缩,这对长期投资项目情有独钟的商业银行来说,无疑是忍痛割爱。由于目前经济走势前景不明,商业银行纷纷惜贷,致使目前商业银行的资金出路日益趋窄,充裕的资金只好囤积在货币市场逐利。

  更重要的是,自去年以来,商业银行改革开始浮出水面,资本充足率8%的要求已经成为多数商业银行的“硬约束”,在目前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普遍不足的情况下,其资产扩张规模将肯定受到约束。

  而解决目前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背离的最好方法,就是继续疏通目前中国运行不畅的货币传导机制。加大商业银行的改革,则是改善货币传导机制“神经末梢”的最重要一环。怎样发挥商业银行的风险收益约束、资本充足率约束以及发挥基层银行的主动性,则是未来中国经济运作的关键所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