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评论 > 正文
 

中行增长方式谋变 收益增长取代规模扩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茹 徐以升 发自上海北京

  伴随着股份制改革的进程,中国银行正在着力转变业务增长方式,加强授信风险管理,力图以内部机制创新实现业务发展。

  据中国银行网站昨天(8日)披露,中国银行目前正着力使业务增长方式由单纯追求业务
规模扩张向注重风险调整后的收益增长转变,以彻底改变以往以牺牲质量和效益为代价获取业务增长的粗放式经营方式,坚决抑制业务的盲目扩张。

  中国银行在深入挖掘不良贷款产生的机制、制度原因和教训的基础上,进行流程整合和机构改革,成立了授信执行部,负责授信执行和资产保全;在公司业务部内实现前、中、后台分离,用不同环节的相互制衡,强化内部控制,降低操作风险。

  各分行加强贷款管理和合规建设,着手梳理、规范和修订各项规章制度,细化操作规程,提高贷款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可操作性。中国银行总行还要求一级分行建立贷后管理的重点督导制度,加强对辖内高风险客户、关注类贷款、资产质量波动较大机构的监督和管理;总行和一级分行加大对下级行贷后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将检查结果和绩效考核挂钩。为了提高管理工作的准确和可靠性,在全辖范围内推进信息系统建设,使对全辖公司业务的内控管理由过去原则性的政策软约束向具体化、可操作性的系统硬约束转变。

  中国银行2004年人民币公司贷款实现适度增长,比上年末新增1034亿元。中国银行表示,贷款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优质客户、重点行业和重点地区的发展得以加强。重点客户和重点项目营销取得突破;重点地区成为全行贷款增长的主力。

  记者了解到,在业务系统中,中国银行修订了量化的重点客户评价指标体系,指导各分行确定重点客户,初步建立起符合我国经济和中国银行公司业务发展实际、具有一定抗风险能力和收益贡献能力的高端客户体系。

  为实现业务增长方式转变,中国银行目前正积极推进公司客户经理制建设,以调动一线营销人员的创造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一支适应客户需求变化和现代商业银行公司业务运作要求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此外,中国银行还在积极探索建立重点客户营销服务体系,建立对重点客户进行差别化和整体联动的服务模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