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银行评论 > 新银行业 > 正文
 

8亿银行卡 何时活起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5:38 新民晚报

  不经意之间,中国消费者的钱包中多了8亿张银行卡,这一数字已逼近全球银行卡“状元”美国,超过其8.5亿张的发行量指日可待。但留心观察周围人群,尽管许多人已拥有三四张银行卡,使用效率每月还不到一次,有的银行卡甚至已“昏睡”多年。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数字上暴涨的银行卡没能在实际使用中“受宠”?有三道难题让中国银行卡难以兴奋起来。

  “睡眠卡”能否唤醒?

  你的银行卡除了存、取工资,还派什么用场?有专家估算,全国起码有4亿多张银行卡没有发挥应有的功能,相当一部分还长期处于“睡眠”状态。目前,国内银行卡有可透支的贷记卡、先存款后消费不具透支功能的借记卡、出国消费适用的国际卡以及与特约商户开办指定用途的联名卡等。至今,上海各家银行发卡总量已超过4900万张,其中90%以上为借记卡,而多数借记卡前些年在市民手中只发挥了领工资、储蓄的作用。

  如今要唤醒“睡眠卡”,必须激活银行卡使用功能,扩大使用范围,让持卡人提高刷卡频率。为了加速市民持卡消费的积极性,上海市政府、银行、银联共同出资2000多万元,连续两年举办了银行卡消费有奖活动。全市能受理银行卡的联网ATM和POS机已超过了4300台和5万台,应用范围拓展到房产契税、私车上牌缴费、机场售票、旅游团费交纳等新兴领域,医院、宾馆酒店银行卡受理环境大为改善。去年,申城市民持卡消费额突破1000亿元。

  信用卡遭遇“关卡”

  贷记卡的好处在于消费者能在规定的信用限额内先消费、后还款,然而在国际上普遍推行的信用卡在中国却有点迈不开脚。至今,全国信用卡发行量只有1000万张,仅为银行卡总数的1%左右。中国银联的林采宜博士告诉记者,目前信用卡在中国的发展遭遇两大“关卡”:一方面是信用卡受理点不够多,另一方面全社会诚信体系还不够健全。

  尽管内地能受理银行卡的商户达34万,但仅占总量的3%,这与美国将近100%商户对刷卡消费敞开大门不可同日而语。正因为使用环境有所限制,中国信用卡持有者每季度刷卡消费频率为1.72次,而美国、韩国消费者的这一数字分别为28.5次和10.8次。由于信用卡允许透支消费,因此对持有者诚信度有较高要求。以前,曾出现过持卡者分别持有几个银行信用卡恶意透支的现象。近年来,上海已逐步建立起社会征信系统,并着手考虑信用卡安全防范、风险控制等问题,因此贷记卡发放量占全国16%。

  如何应对“外卡”竞争

  中国银行卡发行量巨大,但赢利丰厚的信用卡产品刚步入快速发展阶段,而市场本身所具有的风险正进入积累期。正在这关键时刻,明年年底中国银行业将彻底开放,习惯于“坐商制”的中国银行卡业如何应对境外银行卡的竞争?

  今后,与洋品牌银行卡的竞争将是全方位的,这对刚刚经历20年成长期的中国银行卡是一大考验。有的从合作中寻求发展机会,工行牡丹国际卡就与VISA、万事达等国际银行卡组织合作,打进全世界数千万家商户及上百万台自动取款机受理圈;有的在开拓中闯市场,今年1月人民币银联卡开始刷出国门走进韩国、泰国和新加坡,下一步目标瞄准得更多。无论是与“巨人”同行还是外出拓展市场,在国际品牌夹缝中求发展是中国银行卡今后必须学会的生存技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