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银行评论 > 新银行业 > 正文
 

继续推进银行改革 确保股改试点成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4:51 《中国金融》

  编者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2004年8月26日在新成立的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对银行改革重大意义的认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转换经营机制,完善治理结构,改善经营绩效,确保股改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黄菊同志的这篇讲话对于我国商业银行的改革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现将全文刊发,供读者学习。

  —— 在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时的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

  很高兴到中国银行总部与大家见面。今天,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了。这是中国银行改革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国银行广大职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自去年11月以来,在国务院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领导小组直接领导下,在中央有关部门大力支持配合下,中国银行领导班子和全体员工,遵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指示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日以继夜地工作,经过9个多月的艰苦努力,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股改资产处置和财务重组基本完成。到6月底,中国银行实际核销了1063亿元损失类贷款,转售了1498亿元可疑类贷款,处置了181亿元敏感性资产,核销了21亿元非信贷类资产损失,成功发行了141亿元次级债券。通过财务重组,不良贷款率已经降低到5.46%以下,资本充足率达到8.3%,财务状况明显好转。

  ——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初步建立。8月23日召开了股份公司创立大会暨首届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董事会、监事会,聘任了高级管理人员,通过了新公司章程、三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议事规则、董事会附属委员会议事规则等法律文件。制定了市场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和薪酬制度。

  ——成立股份公司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在各类中介机构的支持下,公布了国内第一份经国际会计师审计的国有银行年度报告。资产和土地评估、法律尽职调查工作已基本完成。积极开展宣传培圳,加强透明度建设。与海外监管机构的沟通工作也基本完成。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正在进行。

  同时要看到,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不是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的结束,而是一个崭新事业的开始,今后还有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

  借此机会,我再强调几点:

  一、进一步提高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重大意义的认识,精心组织实施改革试点工作。

  四家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和发展,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和金融发展的全局。四家国有商业银行既是我国银行业的主体,也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截至2003年末,四家国有商业银行的资产总额占银行业总资产的55%,承担着全社会80%左右的支付结算量,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四家国有商业银行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资产质量差、资本充足率低、风险管理薄弱、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还没有建立起富有活力的经营机制,难以适应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潜在风险问题严重。同时,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发达国家银行以提高国际竞争力为核心,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积极开展业务创新,竞争日益加剧,购并重组接连不断。各国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吸取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进一步加强了对商业银行的监控。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银行业面临着全面开放金融市场和参与国际竞争的巨大压力,无论是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参与国际竞争,还是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都要求加快推进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和发展,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对国有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逐步建设成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股份制商业银行,为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指明了方向。去年年底,中央决定在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动用国家外汇储备等战略资源,向两家银行分别注资225亿美元,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充分信任和有力支持,有力地推动了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和发展。

  中国银行已经走过了90多年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已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的声誉。中国银行股份制改革是自身脱胎换骨的改造,对其他国有商业银行乃至整个金融体制改革也将产生重要的影响。锦涛同志、家宝同志等中央领导同志非常关心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这一“背水一战”的改革,“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希望中国银行股份公司的领导班子,从全局出发,深刻认识改革的重大意义,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确保改革的顺利进行,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改革开一个好头,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立一支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队伍。

  近几年来,中国银行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方针、政策,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与中行有一支好的干部队伍是分不开的,这次股改工作的成绩也充分表明了这一点。为了进一步做好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的各项改革发展工作,在加强领导和带好队伍方面,我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要加强总行领导班子自身的建设。毛泽东同志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新一届中国银行股份公司领导班子,包括董事会、党委会、监事会、公司行政领导,你们是股份制改革后的首届领导班子成员,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国银行全体职工对你们的信任。你们肩负重任,因此大家一定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兢兢业业,进一步推进商业银行的改革和发展,不辜负党、国家和人民对中国银行的期望。

  第二,要加强基层分支行的班子建设。目前中国银行有一支20万人的队伍。股改后如何把他们培养成为一支思想素质和作风过硬的队伍,保证今后改革和经营活动顺利进行,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项重大的课题。基层分支行领导班子是整个中国银行系统的基础,作用非常重要。要带好这支队伍,必须要把基层分支行的领导班子建设好,逐步加强基层分支行领导力量。要通过建立和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加强对分支行领导层特别是主要领导的监督管理,保证总行的控制力。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职业道德和廉政建设,严格纪律和制度约束。只有基层分支行的班子得力了,才能保证中央和国务院的方针政策贯彻到底,才能落实总行改革的部署安排,才能保证中国银行改革的顺利进行。

  三、以转换经营机制为核心,继续抓好银行业务建设。

  转换经营机制是股份制改革的实质和核心内容。中国银行要紧紧抓住改革管理体制、完善治理结构、改善经营绩效这几个中心环节,进一步深化股份公司的各项改革,在公司治理机制、业务发展机制、财会制度、风险管理体系、激励约束机制、用工制度等方面都要有大的突破。下一阶段,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强化内控机制,加强风险管理。经过财务重组后,中国银行的不良资产比例已大大降低。为遏止不良资产反弹,防范发生新的风险,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形成有效的合规工作机制和合规程序。要建立在董事会管理下相对独立的稽核体制,进一步强化透明度建设,建立符合国际要求的会计财务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建立直接向董事会汇报、独立于管理层的风险管理体制,按照监管要求,严格实施资产分类和审慎拨备制度。强化资本约束,完善授权授信管理制度,确保贷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控制贷款过度扩张。要完善不良贷款考核指标体系,强化不良资产核销的责任追究,健全贷款责任制度,建立起防止和处置不良贷款的机制。当前,特别要注意妥善处理国家宏观调控涉及的停、缓建项目贷款的善后工作,处置好有关贷款后续工作。

  第二,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抓好依法经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首届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董事会和监事会,聘任了高层管理人员。这只是初步建立了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今后,要随着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和社会公众认股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规范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要严格遵照《公司法》的有关规定,正确处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三会之间以及与高级管理层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的作用。要强化董事、监事及经理层的个人责任,所有董事、监事和经理人员都要依法履行职责,严格遵守勤勉和诚信义务,遵守公司章程,维护公司利益。

  第三,明晰业务发展战略,推进人力资源改革。要抓好新发展战略的组织实施,既要细致规划,又要符合实际,有利于提高核心竞争力。继续发挥核心业务竞争优势,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提高盈利能力。要围绕实现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改进金融服务的机制和方法,加快金融业务和产品创新,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加快建立市场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人力资源改革要体现以人为本、促进绩效进步、建立灵活的用人机制等要求。根据经营管理的需要,可以从境内外聘请高级管理人员。要研究建立符合市场规则的激励约束机制。

  第四,重视和加强宣传工作。当前,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改革和发展的任务仍然很繁重。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问题需要解决,因此我们同样迫切需要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要进一步向国内外客户和机构做好有关宣传工作,及时正确地报道已经取得的改革成果和下一步要采取的改革措施,增强国内外对中国银行改革的信心。同时,也希望中国银行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继续为广大客户提供各项优质的金融服务,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客户和社会各界的信任。

  中国银行是一块金字招牌,在改革中我们要继续弘扬中国银行近百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把中国银行的改革发展继续推向前进。希望中国银行新的领导班子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尽职尽责尽力,不辱光荣使命,带领全行员工,建立新机制,开拓新业务,展现新风貌,不断提高全行的经营管理水平、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改革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