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银行评论 > 正文
 

银行春节休假要三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22 新京报

  近日,湖南银行业协会下发了《长沙市区部分银行网点2005年春节假期休假的通知》,银行门前“365天天天营业”的牌子摘下来了,此举开内地欠发达城市银行业休假之先河。俗话说“己所欲,施于人”,银行职工也要休息团圆,所以老百姓们目前对银行的休假之举还是比较理解的。不过银行业对此事若能“三思”而后行,对银行、客户和商家都将有利。

  第一、要多思考客户的需要,过好法律程序关。银行业休假对客户肯定是没有一点好处的,只会给客户带来种种不便,甚至有可能造成间接损失。最要紧的是,某城市银行业休假的事前宣传一般只限于本市,在银行服务全国大联网的情形下,外来人员突然遭遇前所未有的银行休假,难免会有“不适应”

  的地方。这种“不适应”甚至会造成间接损失,一旦超过了客户可以忍受的限度,便难排除会有客户雇上律师、拉上消协、闹上法庭,对银行发难的理由是现成的———“365天天天营业”这种店堂告示就是服务承诺,不能由银行说撤就撤。而且银行业协会也只是行业协会,不具备类似于人民银行、银监会的行政权,凭什么发个告示就要所有客户接受?

  第二、要多思考国人的“现钞情结”,过好自助设备硬件关。国人喜欢现钞交易是出了名的,银行则恨不得大家都用卡,只是目前国内很多城市的银行自助设备质量、结构及其管理状况均难以让人高枕无忧。以长沙为例,自动取款机很多,但自动存款机却甚少,且自动存款机不能跨行交易,想存款的客户显然会不方便;自动取款机大多设定了每日数千元的取款上限,大额取款客户显然会不方便;自动存取款设备一般只对个人客户服务,公司单位类客户显然会不方便。因此,银行不能一味地埋怨客户“爱数钱”的观念落后,而应该努力完善自己的自助服务系统,特别是休假期间不能有闪失。

  第三,要多思考商家的利益,谨防引发银商之争。去年深圳的银商之争波及近十个城市,长沙等欠发达城市均得以幸免。从那场争论中我们知道刷卡消费获利最大的是银联和银行,而商家为此叫苦不迭。银行业不遗余力地联手推动春节休假行动,想借此提高银行卡消费收入恐怕正是其心照不宣的原因之一。

  大多数欠发达城市去年没有爆发银商之争,是因为这些城市的持卡消费相对水平不高,商家没有感觉到太大的压力。

  如果银行节日放假导致客户的持卡消费额大幅攀升,使商家支付给银行的手续费同比例大幅增长,将有可能迫使商家采取拒刷、现金交易打折一类的措施。一旦发生类似于深圳的“刷卡风波”,到时候银行放假、商场拒刷,受影响最大的还是咱老百姓。

  前述“三思”决非危言耸听,银行业推出节日休假举措宜未雨绸缪。长沙银行业此次只让60%的网点春节休假,可谓是折衷过渡措施。但从长远来看,银行要想把假休安稳,这些问题都应该趁早解决。□谢风华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