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银行评论 > 新银行业 > 正文
 

合资银行:一个正在过时的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10: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徐以升发自北京

  值得关注的是,工银亚洲收购华商银行,是内地合资银行变身的又一案例。

  2003年11月,法国巴黎银行集团收购工商银行所持50%的上海巴黎银行股权,从而使上海巴黎银行的身份由合资银行转变为外资独资银行。上海巴黎银行成立于1992年,由欧洲
第一大银行集团法国巴黎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合资成立。收购完成后,法国巴黎银行提出将全面进入中国市场,注册资本也由5.55亿元人民币增至6亿元人民币。

  此外,2004年2月,于1996年成立的第一家中韩合资银行——青岛国际银行股权转让事宜顺利完成,韩国韩亚银行收购了韩国第一银行持有的青岛国际银行50%股权,韩亚银行同时增资1611万美元,使持有青岛国际银行股份比例达到72.31%,青岛国际银行的另一家股东——中国工商银行则继续保持1000万美元的投资额不变,持股27.69%。位于宁波的浙江商业银行已经通过引入民间资本,脱去了南洋商业银行持股的“外衣”,变成内资的民营银行,换取了中资银行享有的业务经营上的自由。

  业内人士认为,合资银行作为中国在金融领域进行外商投资的试点在近20年前产生,其业务发展由于受到重重限制,普遍盈利不佳。某合资银行的行长曾直言不讳地说:“尽管是合资银行,但能做什么业务和外资银行一样是限死的。不但不如中资银行,而且还不如外资银行的分行。”

  目前在中国逐渐开放的银行领域中,许多外资银行都取得了经营人民币业务资格,而国有银行改革也进入了风起云涌的时代,作为改革阶段性产物的合资银行面临整体转型应该已毋庸置疑。

  或者变为外资独资,或者像浙江商业银行一样外资退出,都不失为双赢之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合资银行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