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银行评论 > 正文
 

银行业:开放·变革·跨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4: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田俊荣

  当你坐在外资银行舒适的理财区内,听着理财顾问的建议时;当你参加有外资入股的银行董事会会议,看见外方董事举手反对议案时;当你浏览报纸杂志,读到中行、建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新闻时,你是否意识到:开放,已渗透到银行业的方方面面,又催生着方方面面的变化?

  入世3年,银行业开放不断扩大。外资银行已成为中国银行业的一支重要力量。截至今年10月末,已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62家外资银行在华设立了204家营业性机构。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约占我国银行业资产总额的1.8%,外汇贷款约占18%。

  中外资银行互利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外资入股中资银行势头良好。目前,已有9家中资银行接受了花旗银行、汇丰银行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的入股,还有9家正在商谈之中。

  非银行金融机构开放积极推进。去年,5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获准筹建,其中2家已开业经营。今年,中国银监会允许外资投资性公司设立独资的财务公司,并鼓励外国战略投资者参股中资机构的财务公司。

  展望明天,银行业开放将再迈新步。今年12月1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郑重宣布了进一步开放银行业的政策措施。其中第一条就是:自本日起,允许外资金融机构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扩大到昆明、北京、厦门、西安、沈阳,使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城市从13个增加到18个。

  银行业开放,将更好地满足中国金融消费者的需求。刘明康透露,外资银行能向中国市场投放100多种金融产品和服务,相当于原来国内商业银行投放品种的3倍以上。以外资汽车金融公司为例,除了对个人汽车消费进行融资外,“他们还可以对汽车零部件进行融资,对二手车进行金融服务。”刘明康说。

  更为重要的是,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将展示现代银行的运作机制和管理方式,并且通过竞争与合作,促进中资银行深化改革。今年以来,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中行和建行的股份制改造初见成效,工行和农行也在抓紧论证综合改革方案。与此同时,外资入股中资银行,更是带来了公司治理机制和内控机制的变化。比如,国际金融公司参股南京市商业银行后,该行董事会的战略决策职能不断强化,绝不是“花架子”、“走形式”。据介绍,参股以来,南京商行共召开过8次董事会,国际金融公司的委派董事投了4次反对票,3次弃权票。

  开放,就这样催生着变革;变革,就这样孕育着跨越。

  《人民日报》 (2004年12月19日 第七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