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银行评论 > 新银行业 > 正文
 

跨区经营 股份制银行缘何优势凸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0:3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邵一乙 发自上海

  在近日举行的“长三角16城市银行合作和发展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研讨会”上,各大银行代表不约而同提到:要实现16城市的金融联动,关键在于突破行政区划和信息沟通不畅的障碍。

  据了解,受现有行政区划、金融监管和金融机构内部垂直领导等因素影响,使得占有70%-80%业务份额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尽管占有与原有企业业务往来时间长、人头熟等优势,但至今存在着区域内银团贷款少、系统内行间沟通少、跨系统行间合作更少的状况,难以为区域内或跨地区企业提供多层次、综合性、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与支持。

  突破行政区划障碍

  农行南通分行行长崔云良表示,长三角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一体化进程的加速,在给银行业带来无限商机的同时,也使这一地区成为金融竞争的竞技场,竞争对手不断涌现,竞争范围不断扩大,竞争层次不断深入,竞争手段不断翻新,游戏规则不断刷新。

  崔云良以农行为例,介绍了由于受行政分割限制,该行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状态下穷于应付的处境,他表示,股份制银行由于基本不受行政区划分割的影响,便利用跨区域经营的优势,不断挤压农行这样的国有银行。比如,从去年7月起,民生银行已开始“转战”南京等长三角核心城市,先后签下150亿合同,包括上海交通大学、昆山市人民政府、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等优良客户。

  崔云良表示,据他了解,光大银行也在上海开设了华东区审贷中心,华夏银行则设立苏浙沪三地六家分支行整体联动的模式。相比之下,农业银行由于传统的行政分割,壁垒分明,三地分行平起平坐,16城市各自为政,基本是分割独立经营的情况,从而在竞争中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

  数据表明,目前南通已有16家三资企业舍近求远赴上海贷款,到去年5月末,南通的三资企业在外资银行的贷款余额已超过38亿美元,但在当地中资银行的贷款余额却只剩下17亿美元。

  既然有这种限制,那能否改变行政区划呢?“行政区域的形成,虽说是人为的因素,但却是一个长远、悠久的历史过程”,来自中国农业银行舟山市分行的副行长陆英华对此问题如是说,“行政区划的变更涉及到方方面面关系,影响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是一个艰巨的系统工程。因此,实现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既要尊重当前的现实,又考虑长远发展的要求。”

  为此,他提出了两点设想,首先,是长三角的区域定位问题。陆英华认为,对长三角的区域界定,还是以江浙沪二省一市整个行政区划定为好,这样,既体现了长三角经济一定时期内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更有利于区域内产业机构调整、布局、分工、整合的合理规划;同时,也可在现有行政区域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三地的整体合力,形成思想上的高度统一,消除不必要的内耗和分歧,推动长三角经济的发展。其次,是在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办、金融机构总行(局)、总公司授权的情况下,组建由二省一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联合组成的、具有一定调控手段和能力的、精简高效的长三角经济协调发展常设机构。

  突破信息沟通障碍

  陆英华告诉记者,商业银行是从事高风险资产经营行业,“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是其必须遵循的三项基本原则。所以,商业银行的业务经营,是以资产风险的可控性为前提的,信贷风险的可控性决定市场定位,其基础是对信息的知悉程度,包括对信息知悉的广度与深度。因此,推进金融一体化的基础性工作,重点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多家银行都提到了信息不对称对其工作的限制,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叶继雄表示,由于现有中央银行区域分布、银行监管体系的约束,地方政府的干预以及各家银行自身的政策障碍,银行与企业、银行与银行之间存在着相当严重的信息壁垒,成为长三角银行不能进行跨区域资金流动的重要障碍。

  叶继雄认为,很多企业到异地投资发展时,各地银行对于异地企业本身的信用情况不明确,无法得到有效的信息确定贷款的风险,调查监控的成本又太高,就退而求其次,采取“一刀切”的贷款政策,所以产生本身具备很好信用的异地企业无法在本地得到贷款的现象,这种尴尬屡见不鲜。

  为此,叶继雄提到的两点分外引人注目,一是建议加强同业业务合作,实现同业客户信息和资源共享。二是加强银行间合作,共同防范风险。

  叶继雄表示,上海集中了全国最主要的证券公司法人客户资源,而这些公司又在江苏浙江两省有分支机构。充分发挥上海证券业的龙头作用,积极创新,带动区域内银行的证券同业业务共同发展是行之有效的捷径。在加强银行间合作方面,他表示,银行间的合作并不有悖独立经营,也并不意味着商业秘密的开放。通过合作可以避免部分企业多头开户以套取资金的现象,尤其是对一些集团公司的贷款、关联企业的贷款,只有在相互的合作中才能及早发现风险点,避免风险损失。

  针对信息沟通不畅的问题,中国建设银行泰州市分行副行长沈卫兴也提出了四点建议,他表示,可以构建长三角信息平台,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定期汇编和公布经济、金融等相关信息,建立对重大信息的快速反应机制,共同创建和整合区域内本银行的客户征信系统。二是重视和加强行业分析,共同成立电力、交通、城建等重点行业的专家研究小组,定期对区域内重点行业状况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三是加强沟通,逐步建立合理的行际利益协调机智。四是加强业务研究交流与合作。

  而陆英华则认为,解决信息沟通渠道闭塞问题,为商业银行提供更便利、更有效的经营环境,促使其积极、主动地融入于长三角经济的发展之中,是推进金融一体化的基础性工作。当前,应着力构筑三个信息交流平台:一是构筑政府主导下的区间信息交流平台,打造长三角金融安全区。二是构筑金融同业信息交流平台,建立长三角金融协调机制。三是构筑系统内信息交流平台,整合各商业银行自身的信息系统资源。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1月30日 第一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份制银行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