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战疫情”│农业发展银行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金融助力“战疫情”│农业发展银行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2020年03月24日 14:14 央行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农业发展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人民银行等五部委通知要求,切实履行政策性银行的职责和使命,全力以赴,精准施策,积极筹措资金捐款捐物,快速启动信贷业务应急通道,支持疫情防控、春耕备耕和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19日,已审批414家全国性重点企业优惠贷款249.17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82.67亿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落实专项政策

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专项再贷款政策出台后,农业发展银行第一时间启动信贷业务管理应急通道,密切跟踪全国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实行低于3.15%的优惠贷款利率,对疫情影响地区的客户减免人民币结算、银团贷款、企业理财等五大类46项服务收费。另外推出6方面20项新举措,出台划设12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单列100亿元生猪全产业链发展贷款计划等四项优惠配套政策,统筹推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截至3月19日,农发行共审批疫情防控应急贷款829亿元,发放605亿元,支持企业1947家。

     深圳华大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在基因测序仪研发生产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其研发的测序仪被应用于疫情防控及病毒变异追踪;广州达安临床检验中心是新型冠状病毒专业检测服务机构,承担每日10000例样本的筛查工作。了解两家企业资金需求后,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主动对接,在4天内完成贷款申请到投放的全部流程,2月6日向达安临检公司审批贷款1亿元、发放2000万元,2月7日向华大智造审批贷款1.5亿元、发放6200万元。


(华大智造公司生产车间紧张有序运转)
为做好支持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农业发展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采取网上办贷方式,通过信贷业务应急通道,向黑龙江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铁岭市金新农生态农牧有限公司审批8500万元流动资金应急贷款,专项支持企业扩大生猪生产。贷款投放后,企业3月可向市场投放生猪4770头,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菜篮子”产品供应。

(金新农公司获贷后进一步扩大生猪生产)

加强筹资保障

引导境内外资金驰援疫情防控



农业发展银行不断推出融资模式和债券品种。目前,已成功发行市场首单阻击疫情、首单“战疫情、助脱贫”、首单1年期支持生猪全产业链发展等主题金融债券,累计筹集专项资金235亿元,同时,与上海清算所签署联合倡议书,倡议农业发展银行债券承销做市团成员充分发挥好金融服务作用,携手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农业发展银行在有力保障农业发展银行各项支持防疫贷款资金需求的同时,有效引导境内外市场机构共同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彰显了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责任担当。

     2月5日,农业发展银行成功发行全球市场首单1年期阻击疫情主题金融债券50亿元。2月12日,续发本期1年期阻击疫情主题金融债券30亿元,持续为疫情防控工作筹资。

(农业发展银行“战疫情 助脱贫”双主题金融债券成功发行)


坚持全力全程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农业发展银行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全年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最核心的履职要求、最紧迫的重点工作,把支持完成剩余脱贫任务作为重中之重,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持续加大“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产业扶贫等支持力度,全面完成服务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截至3月20日,农业发展银行今年已累计发放扶贫贷款850.19亿元,其中产业扶贫贷款投放545.63亿元;扶贫贷款余额14311.99亿元,在52个未摘帽贫困县扶贫贷款余额440.27亿元,在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贷款余额2610.8亿元。

      金阳特色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是湖北省恩施州重点龙头企业之一,拥有优质茶基地3000亩。当前正值春茶采摘期,春茶收购迫在眉睫,但企业存在收购资金缺口,农业发展银行湖北省鹤峰县支行了解该情况后,3月12日,向其发放产业扶贫应急贷款300万元,及时缓解该公司收购资金难题,不仅有助于企业恢复生产,保障贫困人口有序返岗,同时也解决了当地山区茶农卖茶难的问题。


(鹤峰县茶农在抓紧时间窗口采摘春茶)

   

突出职能作用

积极支持农资供应和春耕备耕



农业发展银行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积极支持春耕生产,支持粮食收储、流通、加工企业开展生产经营,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保证粮食产量基本稳定。同时,创新审批方式,加快支付进度,支持企业采购种子、化肥等重要农资,确保疫情期间农资供应。从1月26日起,对主要疫区春耕备耕企业实行优惠利率政策,杜绝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为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合规办理展期或无还本续贷。
截至3月20日,农业发展银行累计发放支持春耕备耕贷款226.7亿元,今年已累计发放种子、化肥、农机装备等农资农技贷款69.2亿元,累计发放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土地流转及规模化经营贷款86亿元。

    云南金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藏区高原特色的农产品公司,疫情期间,该公司承担了迪庆藏族自治州的春耕备耕种子供应及蔬菜保供任务,生产所需流动资金缺口较大。2月12日,该公司向农业发展银行云南省迪庆州分行营业部提交了应急贷款申请,该行仅1天就完成了贷款的审批发放,有力支持藏区“保供应、保春耕”。


(金锄生物科技公司育苗基地全力保障春耕备耕种子供应)

疫情 扶贫贷款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