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天津分行启动“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百日行”活动

央行天津分行启动“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百日行”活动
2018年11月16日 13:42 央行

  新浪财经讯 11月16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决定即日起在全市金融机构范围内组织开展“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百日行”活动。

  有关负责人表示,各金融机构要加快建立健全涉及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制度规章和操作办法,在信贷额度、人员配置、营销费用等资源调配方面,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倾斜力度;要在尽职免责、纠错容错等机制的制定实施方面,提高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包容度;要在员工考核、绩效评价、内部奖励等方面,增加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指标权重,充分激发基层机构和一线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以下为活动启动原文:

  天津“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百日行”活动启动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银行总行关于深化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决策部署,根据《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决定即日起在全市金融机构范围内组织开展“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百日行”活动(以下简称“百日行”活动)。活动旨在加强和改进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打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更好满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为天津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按照“百日行”活动安排, 全市金融机构要加紧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分工明确、责任清晰、长期推进、务求实效”的工作机制,充分组织调动各方力量,确保本次活动顺利推进。一是全面了解企业融资需求。通过深入商圈、园区、街道、企业走访调研摸情况,全面了解掌握企业融资需求,并进行筛选整理分类和归档建库,及时与符合条件的企业对接签约。二是大力做好宣传推广。针对当前金融服务中“产品好、政策好,但企业不知道、不了解、不会用”的突出问题,积极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多方力量,开展金融产品和政策宣传推介活动,使银行与更多民营和小微企业建立业务关系,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和满足度。三是不断优化内部管理。要求各金融机构加快建立适应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内部管理机制,在员工考核、绩效评价、内部奖励等方面,增加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权重,充分激发基层机构和一线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通过“百日行”活动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提高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主动性、精准度和覆盖面,实现贷款户数增加,投放增长,成本降低的工作目标,提高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可得性。

  为加强工作激励和督导,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将建立“百日行”活动工作通报制度,对各金融机构的活动进展、推进措施、取得成效、典型案例、成功经验、面临问题、解决建议等内容及时进行总结和通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百日行”活动,关键在“行”,各金融机构要全行动员,行领导要深入一线,全面了解掌握企业融资需求,切实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同时,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不断提高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以下为活动答记者问:

  根据《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决定即日起在全市金融机构范围内组织开展“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百日行”活动。日前,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有关负责人就活动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重要抓手

  问: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开展“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百日行”活动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答:近期,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为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银行总行关于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贵问题的决策部署,联合有关部门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提出了24条综合施策、长短结合、精准发力、标本兼治的政策措施。为确保各项工作得到贯彻落实、取得实效,决定自11月12日起组织开展“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百日行”活动,并印发了《活动方案》,以此作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和督促天津市金融机构全力做好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实现贷款户数增加、投放增长、成本适度降低等目标任务,为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适宜的金融环境。

  “百日行”,关键在“行”

  问:“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百日行”活动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开展“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百日行”活动,关键在“行”。为此,《活动方案》确定了四方面内容。

  一是各金融机构要领导亲自挂帅、动员全行力量,分区域、分板块、分行业主动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查,了解其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同时,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机制,全面摸清辖内企业底数,推进银企对接,使银行与更多民营和小微企业建立业务关系,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和满足度。

  二是各金融机构要通过逐户走访调查,掌握民营和小微企业有效融资需求,并进行筛选整理分类和归档建库,及时与符合条件的企业对接签约,提供资金支持。特别是要对暂时出现经营困难但有市场有信用有技术的企业积极给予支持,满足其合理融资需求。同时,要加强与银行、证券、保险、租赁、信托等的深度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帮助更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获得高效、便捷、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三是各金融机构要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多种渠道,大力宣传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特色产品、优惠政策、成功案例,并深入大型商圈、产业园区、社区街道等各个区域,积极开展产品推介和政策宣讲,着力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增强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四是各金融机构要加快建立健全涉及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制度规章和操作办法,在信贷额度、人员配置、营销费用等资源调配方面,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倾斜力度;要在尽职免责、纠错容错等机制的制定实施方面,提高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包容度;要在员工考核、绩效评价、内部奖励等方面,增加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指标权重,充分激发基层机构和一线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金融服务,永远在路上

  问:为做好“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百日行”活动的组织实施,《活动方案》中提出了哪些具体工作要求?

  答:“百日行”是一个概念,但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任务绝不仅限于百日,而是永远在路上。因此,《活动方案》要求,各金融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目标导向,将做好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任务。

  一是各金融机构要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专门工作小组,建立“分工明确、责任清晰、长期推进、务求实效”的工作机制和实施方案,充分组织调动各方力量,确保本次活动顺利推进,并保持常态化和持续性。

  二是各金融机构要认真按照制定的具体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工作。其中,各级主要领导及部门主管要亲自带队,对重点目标客户上门走访。同时,组织安排人员力量,对企业信息及融资需求进行全面筛选,做好服务对接。要按照要求认真填写《走访调查的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情况汇总表(周报)》和《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受理申请及签约情况统计表(月报)》,并及时上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

  三是各金融机构要积极总结活动的成果成效、大力推广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不断改进和提高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各机构应于每年年底前,将本年的活动开展情况、主要做法、典型经验、成果成效、存在问题以及政策建议形成年度总结报告,上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问:为确保金融积极落实此次活动的工作部署和任务安排,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将采取哪些举措?

  答: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这项工作尤其是如此。为此,我们将采取三方面保障措施,确保活动效果。

  一是建立“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百日行”工作通报制度。对各金融机构定期上报的活动进展、推进措施、取得成效、典型案例、成功经验、面临问题、解决建议等内容进行汇总,充分掌握活动进展情况,促进相互信息交流和经验学习借鉴,及时进行业务指导督促,并向政府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通报。

  二是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和金融监管服务措施,为金融机构积极参与“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百日行”活动提供有力支持。同时,加强与市金融局、天津银保监局筹备组、天津证监局的沟通联系,及时协调解决活动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采取调研、座谈、检查等方式,对各家金融机构在此次活动中的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考核评估。评估结果将定期排名并向各银行总行和地方政府通报,同时纳入人民银行宏观审慎评估、三农和小微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等内容,引导和督促全市金融机构认真按照活动安排,积极做好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