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温信祥任央行支付司司长 谢众回归上海清算所

财新:温信祥任央行支付司司长 谢众回归上海清算所
2018年06月25日 15:16 新浪财经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据财新网消息,近日主管中国支付市场的央行支付司迎来新司长,货币政策司副司长温信祥调任支付司司长,原支付司司长谢众将回归上海清算所。

  温信祥,1970年出生,1992年获得北京大学数学系学士学位,1995年获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经济学博士学位。他现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研究员,人大兼职教授。博士、博士后,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律师。北京大学数学系本科、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硕士、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原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博士。

  他历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工商银行东京分行行长(日本总代表)、总行国际业务部(境外机构管理部)副总经理、战投部副总经理、股改办副主任、财务处长,兼任总行信贷审查委员会委员、工银中东董事、工银莫斯科董事。

  温信祥还是一个学者型官员,出版了专著《日本农村金融及其启示》和《银行资本监管研究:银行行为、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合著《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道路》,合作译著《经济周期理论研究》,组织编写《商业银行国际化:体制与环境》等。在人民日报、金融研究等发表论文几十篇。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货币银行、互联网金融、农村金融等。

  2014年,温信祥在公开活动中发表从货币角度看第三方支付创新与监管的问题演讲,他表示支付机构接受客户备付金的,应该在商业银行开立备付金专用存款帐户存放备付金。第三方支付,第一,规定不允许形成资金池;第二,从国际惯例来讲,也不允许形成资金池;第三,形成资金池,我个人理解很有可能参与了货币创造的过程,它的帐户就是资金帐户,监管程度是不一样的,虽然不叫银行,但是可能实质上就是银行。

  他认为,第三方支付的创新的挑战与监管,对于人民银行,我们要考虑的是货币发行后是不是会导致我们铸币税的流失,货币发行的垄断地位是不是受到一定的挑战。第二,最终的清算地位,清算体系的安全,对第三方商家消费者、第三方交易平台都有影响。

  随着中国第三方支付壮大,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监管的严格程度空前,央行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整顿管理第三方支付特别是备付金集中存管和断直连,根据央行货币当局的信息显示根截至5月底,支付机构缴存央行的客户备付金存款已达到5009.23亿元,比4月末增加14.19亿元。

  如今,断直连与可预期的备付金全部集中存管,直接砍断了银行与支付机构之间的利益链,让支付业归位。

  温信祥此前撰文还谈到数字货币对货币政策的影响,他在文中称,随着规模的快速扩张,电子货币对货币政策的影响也日益显现:1.电子货币导致货币需求的稳定性下降;2.电子货币对货币供应总量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3.电子货币的发展导致数量型调控的有效性降低,但有助于提高价格型工具的有效性。

  他认为,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具有不少优点,所以很快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追捧。区块链、加密等技术的进步使得制约虚拟货币发展的安全问题和信任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交易双方无需相互信任就可以完成交易。比特币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现实世界中或多或少存在的货币兑换限制和支付的寡头垄断,且成本很低,满足了公众低成本进行跨国界支付和交易的需求。此外,比特币的匿名特征,也迎合了信息时代一些人对于个人隐私保护的需要。

  温信祥还认为,虚拟货币同时还存在不少风险。一是缺乏透明度。二是缺乏法律认可和监管,因欺诈、被盗、实体破产所遭受的损失也缺乏赔偿机制。三是存在技术安全问题。四是解决问题的代价可能很高。

  最后,他强调,尽管央行发行数字货币会给商业银行带来冲击,但商业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仍然是不可或缺的。商业银行最主要的职能是期限转换,即借短放长。与之相联系的是商业银行提供了信用风险甄别、定价、风险管理等服务,在这些领域,商业银行提供的专业金融服务仍然不可或缺。

  推荐阅读:

  央行温信祥、张蓓:数字货币对货币政策的影响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