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1日 13:47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12月1日消息,财新网报道称,央行[微博]近期已低调下发《征信机构监管指引》。业内人士预计,首批民营个人征信机构牌照将很快公示。

  据报道,这份针对个人征信机构、企业征信机构以及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的《指引》,业内总体评价较温和,没有预期中的严厉。《指引》提出设立个人征信机构的审慎性条件;要求征信机构按照注册资本总额的10%提取保证金;对征信机构进行现场检查等。

  据了解,央行对于个人征信牌照发放非常谨慎,首批获得准生证的8家个人征信企业已按照要求准备了大半年,目前仍未获颁牌照。目前央行上一轮验收工作已经完成,有业内人士透露,8家机构并非都能获得验收通过,或有机构未能获得首批牌照。

  与此同时,不断有机构加入第二批个人征信牌照的申请中。据了解,目前已有包括京东金融、宜信、万达[微博]金融等企业有意愿申请。

  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王煜此前曾表示,征信服务只是为信息使用者管理和决策提供外部信息参考,只是在主体决策中起辅助作用。征信市场的容量有限,不容易赚钱。做征信需要资金、技术、人才以及主体大量的信用数据。征信市场必须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征信市场发展反对重复建设,反对一哄而上。

    中国征信业发展历程:

  1997年初,央行在上海开展个人征信试点;

  1999年9月,上海资信有限公司成立;

  2004年,央行组织商业银行开始建立全国集中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2004年,在部分商业银行和城市银行联网运行;

  2005年,在全国所有商业银行和部分农村信用社联网运行;

  2006年1月,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在全国正式运行;

  2015年1月5日,央行印发了《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腾讯征信等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