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度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再度放水近千亿

2014年06月10日 07:49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CFP供图)

  覆盖约2/3城商行、80%非县域农商行和90%非县域农合行

  ■新快报记者 黎华联

  央行[微博]网站6月9日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决定从2014年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2014年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认为,此次降准大概是“放水”700亿元到800亿元人民币资金,与上次定向投放规模接近,未超市场预期。同时专家质疑,此举无法改变金融机构惜贷,货币流入产能过剩和融资平台等强势部门的趋势。

  先后约释放3000亿元流动性

  央行表示,“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是指: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

  按此标准,此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此外,为鼓励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及扩大消费等作用,下调其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此次实际上是在4月央行下调县域农商行准备金率的基础上扩大了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从2014年4月25日,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存准金率下调了2个百分点,县域农合行存准金率下调了0.5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曾表示,“三农”和小微企业目前资金面比较紧,加大降准力度会取得比较好的效果。“有一定的资金量才会有效果,本次加入了小微企业,释放的资金应该要比上一次大。”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初步测算认为,本次定向降准释放了700亿到800亿元人民币,与上次定向投放规模接近,未超市场预期。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微博]也表示,初步能够释放1000亿的流动性,

  据宗良估计,本次“定向降准”加入了小微企业,释放资金预计会超过1000亿,加上4月县域“定向降准”,综合效果看,几乎可以达到3000亿资金量的释放。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微博]评价称,此轮定向降准涉及大多数城商行和农信社,“力度大于上次”。同时,其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政策保持定力,不采取总量宽松措施。定向降准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信贷结构优化,实现稳增长调结构的双重目标。

  定向降准或难定资金流向

  尽管央行称:“将对金融机构执行情况加强检查和督导,评估政策效果,保持正向激励作用。”不过,定向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如何保证其精确流向“三农”和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不少专家表示质疑。

  管清友即认为,定向降准并非结构调整“万能药”,一来无法改变金融机构惜贷,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受阻的事实,二来无法改变存款创造后,货币流入产能过剩和融资平台等强势部门的趋势。定向宽松的同时仍需释放改革红利。

  国开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杜征征也表示,如果说当前信贷投放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不理想,我们认为一方面是实体经济需求偏弱,另一方面银行有惜贷的情况。

  赵庆明表示,这一块初步能够释放1000亿的流动性,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是非常有效果的,但对于是否释放流动性都会投向小微企业,他认为“可能性不大”。赵庆明认为,尽管增加了可贷资金,政策意图想达到目的会有折扣。一部分银行拿到资金,可能不会全部用于贷款,可能会用同业方式转存其他的兄弟银行,这部分资金也会进入实体经济,对于当前经济而言也是利好的。

  已相当于全面降准?

  “定向降准”包含着一个明显的潜台词:全面降准的可能性降低了。央行在公告中也认为“当前流动性总体适度充裕”,并表示“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没有改变。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健康平稳运行。”

  甚至有学者认为此次降准“就是全面降准,只是还羞羞答答不好意思承认罢了”。经济学者马光远[微博]就认为,“本次所谓的定向一方面几乎涵盖了90%以上的金融机构,同时对释放的资金流向并没有要求。所以,就是全面降准。”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洋也认为,央行此举即为政策放松。定向降准范围的扩大,其实就是总量放松,实际上可以逐步达到整体降的效果,所以也没有太多必要再谈全面降准的问题了。

  不过,此次定向宽松,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却是直接的。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分析称,对于股市来说,只要是放水,就可以说是利好,对债券而言,此次定向举措有助于中小企业信贷环境改善,有利于中小企业私募债的风险溢价降低。不过,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则认为,债市利好前期已经兑现过,预计今日市场反应有限。

  延伸

  针对汽车金融公司降准 业内称对一线销售并无直接影响

  新快报讯 记者陈镟报道 今年以来,广州整个汽车市场比较沉闷,尤其是中级车市场更是处于亏损边缘。来自丰田品牌某4S店的销售经理袁先生告诉记者,从今年四五月份开始,大部分汽车经销商的压力明显加大。据其透露,广汽丰田作为广州市场的代表之一,其11家店上半年能够完成任务的也只有三四家店,占比为36%左右。

  同样,来自二手车市场的安成车行老板林先生也向记者透露,目前二手车市场的表现也是比较悲观的,今年大部分车行每个月的销售仅完成五六成,而以往高峰期高达150%的完成率,而且也开始出现一部分消费群体在咨询二手车能否进行按揭贷款。

  按照常规,面对着如此黯淡的汽车市场,随着央行降准,各大汽车金融公司势必会推出各种金融优惠政策来带动汽车消费。但记者从广州市场了解到,现今包括英朗、混合动力凯美瑞等其实都有推出相关的金融计划,包括零手续费、零利息以及第一年免利息等,但袁先生告诉记者,这些仅仅是商家的促销噱头,因为汽车并非是刚性需求,通过按揭贷款买车现今还无法成为中国消费群体的主流,从其4S店至今销售的按揭比例来看,仅占到16%。相比之下,豪华品牌如奔驰、宝马[微博]、奥迪、雷克萨斯等的金融渗透率会大很多,但包括林先生、袁先生等业内人士均认为,央行定向降准的确是个利好信息,但对消费者、一线销售并没有直接的影响,只是间接地说明了全国汽车市场均在走下坡路,而短时间如一两个月内也难以见到金融调整对市场的直接刺激作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黑龙江安达市快餐厅爆炸案疑犯被抓
  • 体育费舍尔成尼克斯新帅 科比支持出柜球员
  • 娱乐黄海波致歉称不复议:错已至此一心改过
  • 财经5月CPI今公布或涨2.5% 未来仍温和上涨
  • 科技苹果公司股票一拆七:股价创一年新高
  • 博客张斌:世界杯拥有神一样球员的球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向夺刀救人少年伸橄榄枝(图) 试题
  • 叶檀:别整死跑路老板
  • 许一力:央行赢得了“不降准”战争
  • 金岩石:“定向降准”与股市拐点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叶檀:放弃对股指的执着吧
  • 龚蕾:从巴菲特午餐看全球经济
  • 张化桥:股票市场的游说者 你们错了
  • 顾虹儒:四大信号支撑下周市场走强
  • 谢百三:房产限购由地方政府定是谎言
  • 高善文:中期通胀压力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