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庆民:五个继续推进深化银行业改革

2013年11月25日 14:26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5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召开,图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庆民在论坛上发言。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5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召开,图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庆民在论坛上发言。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11月25日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梦想之路:改革深化和经济转型”。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庆民在演讲中称,按照三中全会的精神,坚持“纯民资发起、自愿承担风险、承诺股东接受监管、实行有限牌照、订立生前遗嘱”等原则推进试点,探索合理、高效、可持续的治理与经营模式,为银行业改革注入新活力。

  以下为阎庆民演讲实录:

  全面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化与创新

  ——阎庆民在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上的讲话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受邀参加“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在于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既要按照三中全会精神深化自身体制改革和转型升级,更要配合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进程。下面,我就深化金融改革的“五个继续推动”谈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继续推动债券市场一体化

  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得到了长足发展。截至9月末,全国债券市场存量余额接近29万亿元,但债券市场不统一,发展不均衡问题仍较为突出。三中全会提出,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需要通过推动债券市场一体化,发挥好“三大功能”。一是激发遴选金融创新功能。债券市场的统一,有利于更好发挥价格信号的需求表达和创新引领功能,既使同质同类金融需求通过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得以公平对待和高效满足;又使差别化、个性化金融创新脱颖而出,及时响应实体经济的特色金融需求。二是约束优化资产负债表功能。债券市场等的统一,将拓宽金融机构优化资产负债表的市场空间。监管标准和尺度的统一,将有效约束“进表”、“出表”等监管套利行为。市场统一透明,“千万双眼睛盯着你”,将倒逼金融机构提高资产负债表的均衡性、科学性和可持续性。三是引导改善资源配置功能。债券市场的统一,将使同质性需求的定价更趋一致,差异性需求的溢价更加合理,进而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中更具发展潜力和持续竞争力的领域。

  二、继续推动完善政策性金融功能

  发挥好政府的作用,政策性金融是个重要抓手。我国城乡居民储蓄率高达51%,政策性金融债成本低、期限长,政策性金融发挥作用具有很大优势。运用好这一优势,要坚持“三个导向”。一是熨平周期波动导向。加大对那些政府该干、商业性金融不愿干的基础性、长期性、公共性领域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铁路、公路、农田水利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为实施国家战略、推动跨越式发展创造更好条件。二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导向。先导进入新技术开发、新产业培育、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加快培育那些投资风险较大、商业性金融参与度较低的基础领域,为全要素生产率持续提高创造前提条件。三是推动改善民生导向。研究建立城市基础设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资金支持,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建设。

  三、继续推动民间资本有序进入银行业

  银监会一直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目前,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民间资本占比已由2002年的11%和19%,提高到42%和54%,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已超过88%,还有46家非银机构由民间资本控股。为进一步回应社会呼声,将加强“两个引导”。一是引导民间资本助推银行业改造。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放宽民间资本在处置城商行风险和高风险信用社中的持股比例;允许发展成熟、经营稳健的村镇银行,适当调整主发起行与其他股东资本比例。二是引导民间资本探索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按照三中全会“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精神,坚持“纯民资发起、自愿承担风险、承诺股东接受监管、实行有限牌照、订立生前遗嘱”等原则推进试点,探索合理、高效、可持续的治理与经营模式,为银行业改革注入新活力。

  四、继续推动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三中全会专门提出,“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金融市场安全高效运行和整体稳定”。这不仅需要加强法律法规、支付清算体系、会计标准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还应特别加强银行业信息系统建设,尽早做到“三个匹配”。一是与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相匹配。推广使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电子钱包等高效率、低成本、广覆盖的服务方式,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提高服务精准度、满意度,真正建立起“以人为本、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二是与业务发展战略相匹配。要平衡好业务发展速度、复杂程度、管控难度与系统支撑能力之间的关系,防止信息系统“小马拉大车”,引发信息系统风险。还要加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业务管理系统,把握发展主动权。三是与精细化管理转型进程相比配。将信息系统建设作为流程再造、管理提升、服务转型的驱动引擎,推动银行流程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提高决策能力、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

  另外,在金融领域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必须配套建好金融安全网。否则,金融机构退出市场的负外部性,将导致对优胜劣汰“投鼠忌器”,使得金融机构不仅“大而不能倒”,而且“小也不能倒”。

  五、继续推动提升银行业对外开放水平

  这些年来,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成效明显。截至9月末, 20家中资银行在海外5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近1100家机构,总资产超过1.2万亿美元,为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51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境内设立41家外资法人机构、92家外国银行分行、920家营业性机构,完善了我国银行业体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重点推进“两个增强”。一是增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配套服务能力。支持中资银行合理布局境外网点,增强银行业统筹两个市场、运用两种资源的能力,帮助中资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资源和价值链整合。支持银行业利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平台,为全面深化银行业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二是增强银行业对外开放政策的顶层设计。研究新形势下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的总体政策框架,努力打造银行业对外开放新格局。利用G20、国际金融稳定理事会、巴塞尔委员会等平台,积极参与制定国际金融监管新标准,同时加强跨境监管合作,推动我国银行业持续安全稳健运行。

  女士们,先生们!三中全会已经吹响了新一轮全面改革的号角,让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大胆子、迈稳步子,推动银行业改革取得新突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东伊运”承认发动天安门恐袭事件
  • 体育NBA-加索尔20+10湖人三连胜 视频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任志强批央视“房企欠税报道”愚蠢无知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明日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8岁女生连考6年公务员 99万人国考
  • 朱平:比特币能接棒房地产吗
  • 金岩石:股市指数将上涨一倍以上
  • 水皮:许家印的胆肥了吗
  • 林起: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真相
  • 张庭宾:中国会出现倒闭银行吗?
  • 薛兆丰:权利从来是人赋而非天赋的
  • 叶檀:延迟退休为什么行不通?
  • 姚树洁:青岛石油爆炸暴露安全漏洞
  • 马宇:实化改革小组必须弱化发改委
  • 姚树洁:即刻失败证明政府扳不过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