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银监会严控银行业风险 分析师称风险或被夸大

2013年01月15日 07: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析师称银行业风险或被夸大 

  本报讯 (文/表 记者刘新宇)昨日,银监会召开2013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明确今年银行业监管重点将放在“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严控表外业务关联风险”等方面。监管层话音刚落,银行板块就受到资本市场追捧。有银行业人士分析认为,从几家公司业绩预告的银行个股来看,银行净利增速下滑已基本确定,但即使如此,银行股仍是A股上市公司中增长速度较快的公司,银行的风险亦存在被过度渲染和炒作的成分。

  银监会明确了今年银行业监管工作重点。在外界较为关注的金融风险上,银监会表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是首要任务”,特别是严防信用违约风险、平台贷风险和房地产贷款风险。

  针对近期华夏银行引发的理财产品风险问题,银监会指出今年将严控表外业务风险,要严格监管理财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严禁未经授权销售产品,严禁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严禁误导消费者购买,实行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分账经营、分类管理。

  监管层的表态似乎让外界对银行股重新收获信心,尤其是过去一年疯狂买入民生银行的史玉柱[微博],这回又该得意了。民生银行昨日大涨超过6%,刷新高点。在与外资做空银行股的对战中,史玉柱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史玉柱增持的民生银行股权在沪港两地市场浮盈达约30亿元。

  银行板块昨日成为A股市场上最大的上涨动力,个股方面,平安银行涨停。兴业银行(601166)涨幅超过6%,浦发银行(600000)、华夏银行(600015)涨幅超过5%。

  银河证券分析师董思毅对此分析认为,银行个股的基本面在上市公司中表现较为突出,目前上涨还是从低估值水平的价值回归之旅。他认为,此前舆论一定程度上夸大了银行业风险,银行个股应该回归到自己本应有的价值。不过,董思毅也强调,银行股要再往上走,还要受整体经济大环境的影响。

  记者注意到,在近期公布的业绩预告中,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微博]、兴业银行三家上市银行发布了2012年度业绩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25.20%、30.74%和36.08%,业绩增长速度虽有不同程度下滑,但表现依然好于预期,并且要强于大多数蓝筹股。

  业内观点

  未来三年仍有望高增长

  一位长期关注银行业的资深投资者对本报记者表示,外界此前对银行股的担忧无非集中在“利润增长下降”、“不良率反弹”以及“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缓慢”等方面,但上述问题基本已被消化。他以利率市场化为例,利率市场化并没有简单导致银行利差空间缩小,“一方面存款利率上浮确实使银行成本提高,但另一方面贷款利率也在提高,银行利润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

  这位投资者还指出,银行已然变身金融控股公司,快速转变的业务形态将为银行带来更多的中间业务收入,银行收入高增长时代并没有过去。

  有银行业人士指出,持续深入的银行业改革将为理财产品打开更广阔空间,银行未来三年保持10%以上的净利增长速度或无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英超曼联2-1胜利物浦 澳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周立波不满徐峥言论 发微博暗讽
  • 财经国税总局: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暂不出台
  • 科技福布斯:iPhone不再酷了青少年转向三星
  • 博客石述思:职工为何冷对养老金九连涨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幼儿园办集体婚礼称利于心理健康(组图)
  • 育儿幼儿园百余孩子办集体婚礼称利于性心理
  • 但斌:贵州茅台值多少钱
  • 吴木銮:香港政府如何收集民意
  • 宋文洲:日本右翼政客的看门狗
  • 张庭宾:中国经济冷热并发症
  • 罗天昊:警惕中国遍地黑夜
  • 西向东:中国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 陈序:还不到紧张房产税的时候
  • 王占阳:官民需要形成五大政改共识
  • 王德培:太不把中国特色当回事
  • 谢作诗:重罚行贿是增加反腐难度